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支队微型消防站建设成效明显
2017年12月05日 10:24:14来源: 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 杭州支队防火处

  杭州支队注重发挥微型消防站“灭早、灭小、灭初期”的重要作用,初步形成了“区县有大队、区域有中队、基层有微站”的火灾防控体系。在11月6日海天城火灾、7日杭州肿瘤医院火灾、22日南肖埠小区火灾中,微型消防站均第一时间出动并成功处置。

  坚持统筹谋划,夯实建设根基。一是争取政府支持。支队多次向市长徐立毅、市委副书记马晓晖、副市长缪承潮等领导专题汇报微型消防站工作。高兴夫副省长、马晓晖书记、缪承潮副市长等领导对微型消防站建设给予肯定,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各大队积极推动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今年以来,江干区共投入2000万元专项资金,为每个社区微型消防站配备消防车辆装备和9名专兼职人员;滨江区每建成一家社区微型消防站补助10万元,把日常工作经费列入社区公共事务管理经费保障范围。三是因地制宜推进。深入研判各地火灾防控风险,指导建设不同类型微型消防站,在萧山区建立247个“村级”微型消防站;在拱墅区胜利河美食街等9个历史街区中建立了“街区型”微型消防站;在上城区、滨江区等住宅小区较多的地区建立29个“中心型”微型消防站。

  规范运行机制,加强日常管理。一是规范制度职责。在《杭州市消防安全工作岗位职责规定》中,将微型消防站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职责,制定微型消防站调度指挥规程、联勤联训规定、初起火灾处置规范、运行管理规章等9项制度。二是落实培训指导。由防火监督干部负责指导隐患排查、宣传教育,由中队负责指导灭火救援业务,定期开展集中培训、学习训练和实战演练。各地消安委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业务技能比武竞赛。三是开展拉动演练。采取视频拉动、电话抽查、实地拉动等方式检验“135快速反应圈”成效,发现问题由市、区两级消安委办通报整改。今年以来,共拉动15705余次,发现问题2232个,下发通报172份。

  深化联勤联动,强化作用发挥。一是强化调度指挥。将微型消防站纳入119大集中接处警系统,设置专门的微型消防站接警席位,在接处警系统中增加“微型消防站图层”,实现语音和信息互通。研发“指尖战勤”APP,指挥中心可直接推送作战指令,微型消防站可实时上传警情处置的视频图像。今年以来,共接警调度549次,有效处置火情146起。二是强化绩效管理。每日对每起火灾中微型消防站出动情况进行核实登记,每月进行通报。在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由市政法委每日通报点评微型消防站出动处置情况,推动属地政府落实整改。三是强化正向激励。由市消安委每季度对火灾扑救中表现突出的微型消防站通报表扬,由支队党委成员带队开展“送奖到岗”表彰活动,激发队员身份认同感和工作热情,推动微型消防站切实发挥作用。

 
标签:杭州 微型消防站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