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补“短”扬“长”
义乌支队垒高433家快递服务网点消防安全防火墙
2017年12月14日 10:56:09来源: 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 义乌支队 宗琳玲、丁涛

  依托专业市场及电商集聚优势,义乌市物流、快递业务猛增,各站点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据邮政管理部门统计,在义乌有各家邮政快递品牌设服务网点433个,日均收寄快递量高达400万件,每年超10亿个包裹飞往全球。义乌支队巧施补“短”扬“长”法,进一步加强物流快递行业的消防安全监管,充分发挥物流快递平台,打造消防安全“进千家入万户”宣传声势。

  一查一助,补“安全监管”短板。在今年的“双十一”、“双十二”期间,义乌支队联合辖区派出所、镇街消防工作站对物流快递单位开展了一次摸底和专项整治行动,指导和督促物流快递单位落实各项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建立完备的“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消防安全管理机制。为确保整治成效,支队紧密结合今冬明春防火工作,组织物流快递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防火工作会议,分析安全形势,通报存在问题,发布监管措施,部署隐患清剿工作,形成了消防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同时,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系统的覆盖率,目前,已连入快递龙头企业9家,发现促成整改隐患130余条,实现了对连入单位的“零距离”监控。

  一教一练,补“素质意识”短板。为切实提高邮政系统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逃生能力,支队防火监督人员上门传授“防火经”,为市邮管局工作人员以及顺丰、申通、圆通等多家快递企业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实地灭火演练。授课人员采取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对物流仓储单位易存在的隐患、如何开展隐患自查自纠、火灾时怎样报警、疏散人员、抢救伤员物资等知识进行全面讲解,并现场演示灭火器、消火栓的使用方法。针对快递爆仓的客观实际,提醒快递公司在快件装卸过程中,要注意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严禁烟火,避免火灾事故发生。11月份以来,共组织760名邮政系统从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8场。

  一印一贴,扬“量多面广”长处。义乌支队抓住快递行业迅速发展的契机,以及其互动频繁、遍布面广等特点,联合义乌市邮政管理局,利用申通、中通等近50家快递公司、433个服务网点阵地,开展“邮消联勤话消防”行动:印制10万余份贴纸及500余个印章,将消防安全提示张贴或印戳在快递包裹上,让消防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此外,部分快递员还自觉组成了义务消防监督员与宣传员队伍,在送达快递过程中,对居民家中或者小区等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监督,传播消防安全理念,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积极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学习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社会氛围。

 

 
标签:义乌 消防安全 防火墙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