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斥资300余万元
全省首个消防教育体验馆来了
“功能最齐全、设备最完善”
2017年12月18日 18:43:55来源: 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 宁波支队 周威丽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全民关注消防、参与消防,近期,宁波斥资300余万元精心打造了浙江省首个功能最齐全,设备最完善的消防教育体验馆。该馆位于宁波江北区金山路洪塘消防中队,占地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

  场馆共有两层,一楼为功能体验区,二楼为消防综合展示区。在功能体验区,主要设置了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区、VR高层逃生体验区、模拟灭火体验区、建筑火灾装置与联动系统演示区、火场逃生实训区等十几个区域。每个功能区又可以通过图片展示、播放火灾视频、实验演示等形式对火灾事故、消防安全知识进行详细介绍。体验馆与时俱进,设置了VR高层逃生体验区,参观者凭借“一个手柄、一个VR眼镜、一个屏幕”就能置身于“火场”中,根据系统提示,选择逃生工具、灭火装备和逃生路线模拟火场自防自救。同时,为了使参观者能真实地体验火场逃生,体验馆内专门建造了一个二层楼高的商店,逼真的模拟火灾现场。在体验时,被困人员(参观者)需要在充满了烟雾、火光和爆炸声的黑暗环境中寻找逃生出口,并要在规定时间内按正确的方式和路线进行逃生。

  “火灾事故发生时,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进行正确逃生,很多时候,悲剧就是这样造成的。建造这个馆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消防常识和基本逃生技能。”江北消防大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支队将组织更多外来务工者、学校师生和企业人员等各类群体到体验馆参观学习。

 

 
标签:宁波 消防教育体验馆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