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国核电历史唯一一支现役消防队伍撤防
嘉兴支队特勤二中队撤出秦山核电站
2017年12月18日 18:43:09来源: 嘉兴市公安消防支队 嘉兴支队海盐大队 史美丽

  秦山核电站是我国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在中国历史上具有跨时代的意义。为了首座核电站的安全运行,1990年起武警嘉兴市消防支队直属秦山中队开始进驻到核电站执勤保卫,至2008年组建更名为嘉兴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以下简称特勤二中队。2017年,为贯彻落实公安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和加强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公通字〔2016〕25号)文件精神,特勤二中队将于2017年12月30日前撤出秦山核电站。

  一、高度重视,工作推进有力。特勤二中队结合《关于做好驻企业内部公安现役消防队撤出工作的通知》(浙武消司〔2017〕22号)文件精神,多次向秦山核电站公司作专题汇报,成立以毛柳芳支队长、刘志勇副总经理为成员,嘉兴支队相关科室为组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审定特勤二中队撤出驻防工作,同时还成立了由秦山核电保卫处张兆国副处长、司令部专职指导科陶剑飞科长、海盐大队张文翀教导员和特勤二中队李锋中队长、吴沈翔指导员组成的协调小组,专门负责具体工作的协调落实,确保撤出圆满成功。

  二、多次调研,强化协调统一。为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确保在队人员撤出交替之际秦山核电站的消防安全。特勤二中队自接到任务,便在上级的领导下于不同阶段开展了工作。内部层面: 2月21日,省消防总队司令部周文斌副参谋长带队前往秦山核电调研,并明确嘉兴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于年底前撤出秦山核电有限公司。4月14日,嘉兴消防支队孙永其副支队长、支队司令部专职指导科陶剑飞科长,与秦山核电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形成会议纪要。5月11日,嘉兴消防支队司令部项树平参谋长、专职指导科陶剑飞科长,深入秦山核电初步达成关于撤出时人员、车辆方面的协议。8月31日,省消防总队司令部专职指导处王富尧参谋、嘉兴消防支队司令部专职指导科陶剑飞科长,查看撤出工作进程。8月28日,省消防总队后勤部李秀盈副部长代理支队长期间,邀请李秀盈副部长参与推进特勤二中队撤出工作事宜。11月15日,嘉兴消防支队毛柳芳支队长深入秦山核电有限公司与公司总经理助理徐侃商谈现役中队撤出事宜,初步达成撤出方案。外面层面:6月9日,嘉兴支队陪同核电厂保卫处实地考察嘉兴火电厂、嘉化集团企业专职消防队建设。7月4日,支队陪同核电保卫处赴乍浦陈山油库专职消防队、宁波中石化专职消防队进行调研考察。7月11日,支队陪同核电保卫处赴平湖港区消防队就队伍管理进行考察调研,随后赴白沙湾专职消防队进行考察。9月25日,秦山核电有限公司发布标书文件进行招标。10月31日至11月8日,秦山核电有限公司进行开标。

  三、清点物资,确保有序进展。特勤二中队积极与秦山核电保卫处对现有固定物资、车辆、器材装备进行共同核查清点,完成营房、营具以及车辆装备器材的交接。对车辆悬挂的武警号牌、北斗车辆定位系统进行拆除,对支队内部电脑网络进行断网和清理。同时安排人员对营区内的悬挂门牌、标识进行更换,并摘除具有部队和消防支队标识特征的物件。

 

 
标签:嘉兴 撤出 秦山核电站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