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全链条 全领域 全方位”
丽水支队提升消防产品监管效能
2017年12月22日 16:46:48来源: 丽水市公安消防支队 丽水支队 朱金娟

  为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和用假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和整顿全市消防产品市场秩序,切实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丽水支队坚持严管严查、严整严治、严打严防,全面强化全市消防产品监管力度,有效净化了辖区消防产品市场环境,提升了消防产品监管效能。

  一、“全链条”打击,紧抓检查不放松。联合市工商、质监等部门成立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细分各地工作指标和要求,高效推进整治行动。根据各地销售单位台账,按照“对口负责、各司其职”原则,做好消防产品生产、销售领域、使用领域的日常监督检查,形成消防产品全链条监管格局,始终保持严厉打击制假销假用假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建立完善信息互通机制,发挥执法合力,紧盯高层、人员密集等重点场所和消防产品质量问题,逐类别、逐批次开展联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假冒伪劣和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消防产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依法追究生产、销售企业的责任,对于不合格产品一律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依法进行处罚。

  二、“全领域”追踪,严格验收无漏洞。坚持关口前移,在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工程中使用的消防产品的审核和检查力度,主要对消防产品市场准入检查、产品质量现场检查两个环节进行现场检查判定,判定结果纳入消防验收工作,凡产品质量不合格的工程一律不得通过验收,从消防产品使用领域的源头上把好消防产品质量关。组织业务骨干给予技术指导,以服务执法、指导整改为目的,对发现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的火灾隐患进行讨论、会诊,及时向相关社会单位公布火灾隐患情况和整改建议,督促指导社会单位更换不合格消防产品,尽早消除火灾隐患。对消防产品经营单位的经营种类、数量、生产产家、年销售量等情况逐一进行登记造册,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三、“全方位”覆盖,强化宣传提意识。发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作用,及时向社会公告消防产品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报全市消防产品监督抽查情况,传授消防产品使用知识和质量鉴别方法,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加大媒体曝光力度,深度曝光制假售假不法单位,有效震慑消防违法行为。紧抓“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契机,通过现场鉴别消防产品质量、现场销毁不合格产品、现场发放消防产品宣传资料以及发动消防志愿者上街入户宣讲消防产品知识等方式,呼吁广大群众关注消防产品质量,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良好局面。利用“96119”举报投诉电话的助手作用,定期安排专人收集网络投诉和建议、咨询等,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消防产品打假行动中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营造消防产品绿色环境。

 

 
标签:丽水 消防 监管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