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舟山市深化三项举措落实居住出租房严管严治
2017年12月26日 09:11:03来源: 舟山市公安消防支队 舟山支队 陈敏

  舟山市以全市大规模“旧城改造”行动为契机,准确研判居住出租房管理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一、强化分析研判,科学应对新挑战。一是政府高位部署。政府定期组织召开“旧城改造”工作协调会议,抽调公安、国土、住建、安监、消防等部门骨干人员,实地排查老旧住宅小区、违章建筑、火灾隐患突出的居民房、公寓楼等,为拆改提供意见建议和方向参考。市分管领导与县(区)政府和部门负责人签订责任书,要求“旧城改造”期间妥善协调人员安置,明确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分线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督办”的原则,分片区对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进行“网格式”定责。二是部门紧密联动。消防部门加强同旧城改造、规划等部门的沟通,掌握工作动态,当好参谋助手,提请政府将一些城区内的历史性、区域性问题,作为旧城改造对象予以彻底根治,将短期内难以解决的力争列入计划。三是消防精准研判。针对“旧城改造”实施后,大量原租住人员另行寻找住处或集中居住,部分经营户为了方便直接在店铺内居住,导致群居群租和“三合一”、“多合一”现象回潮的问题,消防部门主动介入前期工作,及早掌握居民分流、企业搬迁等情况,做到心中有底。结合日常检查、火警信息进行定期研判,全面掌握辖区火灾形势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及时发现新问题。

  二、强化排查整治,保持监管常态化。一是发动网格普查。市消安委制定网格排查量化标准,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员对居住出租房开展排查,各县区每季度对网格隐患排查情况进行通报。11月份以来,全市网格员共检查居住出租房1500余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000余条。二是强化整治合力。消防部门以开展专项检查为抓手,建立共商共管共治工作机制,与政法委、住建、电力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40余次,重点对前一阶段发现并尚未整改完毕的隐患集中开展检查,确保不遗一家单位,不漏一处细节,不留一丝隐患。三是严格督导问责。市局督察、治安、消防等部门组成两个专项督查组,对10人以上出租房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确保火灾隐患不反弹。在加大排查频次的同时,全面加强隐患整治力度,坚持“出重拳,严执法”,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地区责任人实施约谈问责,严惩严治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

  三、强化宣传引导,提升群众知晓率。一是掀起宣传热潮。借势119消防宣传月,全面开展“全民消防我代言”作品集中投放活动,在居民小区、居住出租房集中区域出入口张贴代言人海报;借助社区宣传栏、宣传橱窗及电子屏张贴、播放《出租房消防安全及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通告》,重点普及电动车的停放规范及充电安全知识。二是集中隐患曝光。消防部门联合舟山电视台《平安舟山》栏目对各地居住出租房进行突击检查,通过媒体面向社会曝光出租房火灾隐患,插播火灾案例短片,进一步警示社会群众,形成强大舆论氛围,督促房东和承租人自觉整改火灾隐患,为确保全市火灾形势的稳定筑牢安全屏障。三是突出宣传重点。组织派出所民警、社区网格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引导群众正确选购合格厂家的电动车和充电器、电池,告知群众严禁将电动车停放在走道、门厅、楼梯口等疏散通道内充电等注意事项。

 
标签:舟山 出租房 严管严治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