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四高”举措
宁波支队全力实施消防生命通道工程
2017年12月26日 09:24:06来源: 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 宁波支队 马文文

  为全面改善宁波市消防安全环境,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防范水平,今年3月份以来,宁波支队紧紧围绕“生命通道畅通”这一核心目标,以消除火灾隐患、提升逃生能力为工作主线,坚持高层次布局、高标准推进、高要求督导和高强度宣传,全力推进消防生命通道工程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显著好转。以慈溪市为例,自整治开展至今,全年火灾事故起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9.23%和13.79%,实现了亡人火灾事故的“零发生”。

  一、高层次布局,谋划部署有力。一是高定位启动。慈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消防生命通道工程作为深化平安慈溪建设的重要任务,市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为工程指方向、定方针、提任务。制定《慈溪市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项敏任组长的消防生命通道工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全市性动员部署会议,全员发动、全面部署、全力推进。二是高规格推动。主动融入“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专项行动,成立了由副市长、公安局长沈汝秉为队长,市级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消防大队为牵头单位的项目攻坚小分队,由市领导亲自领衔攻坚、推动落实;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制定时间表、责任人、任务书,有效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高效率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全市消防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消除业务能力瓶颈;抽调一名民警、两名辅警进驻消防大队办公,实现消安办实体化运作,充实专门工作力量,有效发挥消安办的统筹协调作用;每周汇总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工作数据,及时掌握、督促工作进度,做到协作紧密、步调一致,确保步伐不松、力度不减。

  二、高标准推进,细排严治有招。一是排查细之又细。出台《慈溪市公安局派出所消防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充分调动派出所消防工作积极性,切实扭转消防部门唱独角戏的局面。结合全警走村入户大走访活动,将专项整治行动与民警日常走访、治安检查、行业场所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房”的标准,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有效消除监管的死角、盲区。二是整改实之又实。按照《慈溪市消防生命通道工程整治指导标准》,对排查出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落实分类整改,对违法违章搭建堵塞消防逃生通道的,按“三改一拆”的有关规定予以拆除。目前,全市共排查各类行业场所179992家,发现存在隐患场所62388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1261份,“三停”单位164家,拆除违章建筑28.99万平方米,完成整改62388家,整改率达100%。三是处罚严之又严。实行“一次警告、两次处罚、三次停业”的做法,对逾期不整改或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坚决打击,落实高限处罚,切实做到“处罚一起、教育一片、震慑一群”,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良好统一。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消防行政处罚案件2220起,罚款293.5万元,行政拘留53人,其中因拒不整改而被拘留的居住出租房房东2人。

  三、高要求督导,严督实导有威。一是领导带队督。成立由市领导带队的督查组,多次实地督导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各地对整治工作各项措施的真抓落实、有效落实,对工作组织不力、推进缓慢、相互推诿、敷衍赛责的,由市领导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约谈。二是考核滚动督。制定《2017年消防生命通道治理考核奖励办法》,明确将整治工作作为考核领导干部业绩的重要指标之一,纳入年度考核;对全市18个镇(街道)及2个园区整治工作开展了三轮滚动督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确保打通整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三是通报曝光督。根据督查和日常走访发现的问题,结合辖区火灾形势分析,找准问题靶心、及时编发通报,倒逼问题整改,目前已编发通报12期。同时,联合慈溪市电视台、慈溪日报对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了媒体曝光,营造舆论声势督促有效整改。

  四、高强度宣传,多点开花有效。一是紧扣“七进”网格化宣传。发动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消防宣传“七进”活动,利用“消防安全日”、“4.20和谐促进日”等时间节点,面对面向宣传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受消防教育培训27500余人次,张贴宣传海报、警示标语15万余张,悬挂宣传横幅812条,分发宣传手册18万余份,在各类场所开展宣传性演练100余次,设置落地广告149块。二是“双微”助阵微动力宣传。充分借力“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结合“全民消防我代言”公益活动,发掘20余名较有影响力的网络社交达人、草根一族加入到公益消防中,共同推送火灾逃生、防火安全和火灾火情等内容,打造“大众式”传播,有效形成“人人关注消防、人人重视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生动局面。三是寓教于乐“体验式”宣传。充分利用消防体验馆这一新型平台,更加生动的让群众学习体验消防逃生技能,掌握消防安全常识,提升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融入娱乐运动元素,开展趣味运动会和消防技能大比武,既提高了消防队伍的业务水平,又让群众切身感受了红色警营文化。

 
标签:宁波 消防 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