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群众工作室 > 记者调查

0公里0分钟就要14元起步价?消费者质疑首汽约车定价不合理

2024-02-08 10:29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孙婧宜

W020240104359810453421.jpg

  浙江在线2月8日讯(见习记者 孙婧宜)作为“互联网+”推动产生的新业态,网约车蓬勃兴起,据交通运输部数据,全国网约车数量已超过巡游出租车。近日,网友泽秋向浙江在线“群众工作室”反映称,自己在使用网约车的过程中踩了雷。

  “大多数快车预估价都在50多元,同一个平台同样的起终点我们多花了近一倍!”泽秋告诉记者,1月25日晚10点多,她与朋友通过腾讯地图、高德地图等多个打车平台同时呼叫从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下沙基地)至海宁西站的网约车,最终通过腾讯地图APP打到首汽畅享旗下车辆。下车后,微信发布自动扣款提醒,她们发现这一趟竟然花费了上百元,面对高出一倍的价格,泽秋感到困惑,这是合理的吗?

WechatIMG1412.jpg

受访者供图

  根据泽秋提供的车费明细,该订单的总里程为27.9公里,包含14元起步价,52.29元里程费,9.89元时长费,44.98元远途费,扣除平台优惠的18.54元,共需支付102.62元。

WechatIMG1413.jpg

受访者供图

  从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下沙基地)打车至海宁西站真的需要上百元嘛?记者尝试于2月5日晚10点40左右在腾讯地图APP中再次输入起终点并选择快车类型,发现大部分快车的里程数都在19至20公里间,价格多数维持在50元至70元间,首汽畅享是其中最高的,价格为124元。此外,在该APP想要呼叫除出租车以外的其他车型,必须开通微信免密支付。

WechatIMG1416.jpg

  对比明细,同样的起终点,首汽畅享里程数相较于其他快车多了近9公里。此外,消费者最为疑惑和质疑地时,相比其他快车起步价多包含3公里左右里程和8至9分钟服务时长,首汽畅享起步价却显示为0公里里程和0分钟时长,“难道车都还没开我就得先给一个起步价?”

WechatIMG1415.jpg

其他快车预估明细

  造成这些差异的原因是什么,记者致电了首汽约车,客服人员回复称,腾讯地图属于第三方平台,其中不同服务商有不同的计价规则,会导致一定金额上的差距,行程上首汽约车是根据当时乘客下单的第三方平台推荐最优质路线进行行驶。至于里程0公里和时长0分钟的起步价,该工作人员予以否认,他表示,首汽约车后台显示,订单中14元起步价包含了3公里里程和10分钟服务时长,为何会显示里程0公里和时长0分钟,建议向第三方平台咨询。

  随后,记者联系腾讯地图APP官方客服了解情况。对方称,一般系统会默认驾驶员选择短路线行程,如若出现绕路,一般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司机师傅选择了该条路线,二是后台路线没有及时进行更新,若是后台原因,腾讯地图会对其严加规范,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关于起步价信息不一致的情况,客服人员承诺将反馈技术侧核实,查明原因后尽快回复记者。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行驶里程0公里、服务时长0分钟即要收取起步价是否合规?开通免密支付才能约车是否合理?记者咨询了浙江顾典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帅,他表示,现行法律法规尚未对此类行为进行明确规定。

  杨帅认为,这里的“起步价”类似于最低起步服务费用,只要在服务条款中有明确规定,保障了乘客的知情权,乘客在使用过程中勾选并同意接受服务条款,则服务费用的计算就要根据服务条款中的计价规则来计算。免密支付和高价车费争议同样如此,这是双方作为平等民事主体之间的一个选择问题,同意接受该服务与否取决于消费者。

  杨帅建议,消费者在勾选服务和车型时要审慎阅读各平台的计费规则、车型费用和预估费用,选择合适自己的差异化服务类型。若消费者在网络约车时若对费用有疑议,也可向打车平台投诉,向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或价格主管部门举报,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对于该问题,记者将继续追踪。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作为“互联网+”推动产生的新业态,网约车蓬勃兴起,据交通运输部数据,全国网约车数量已超过巡游出租车。近日,网友泽秋向浙江在线“群众工作室”反映称,自己在使用网约车的过程中踩了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