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京

雷雷

“希望求证衢州航埠、石梁一带椪柑做的陈皮与新会陈皮的优劣对比。”最近,在浙江在线发起的公益活动《共同富裕民间期待征集计划》中,来自衢州市柯城区的李锦珠女士提出,自家种植了不少椪柑,因为销路问题,部分滞销的椪柑被家里拿来制作陈皮,但她和家人心里一直心存疑问:当地的椪柑适合用来做陈皮吗?在家制作陈皮是否有标准化的生产程序?相比于盛名在外的新会陈皮,如何辨别当地陈皮的优劣?带着她的问题,我们邀请了一位业内专家,请他来帮忙答疑解惑。

惊雷剧社|No.7一两陈皮一两金!日常剥的橘皮能变"黄金"么?听听专家秘籍

发布时间:2022-06-16 17:46:24 来源:浙江在线 惊雷剧社

  惊雷剧社是浙江在线特别推出的一档新闻漫谈节目,主要分享采编一线背后的生动细节和别样故事,从而拓展一个新闻报道里听不到的“番外篇”。在快节奏的新闻报道和现代生活中,这个慢信息档口,等待着与你一起悠然谈世界。

  “希望求证衢州航埠、石梁一带椪柑做的陈皮与新会陈皮的优劣对比。”最近,在浙江在线发起的公益活动《共同富裕民间期待征集计划》中,来自衢州市柯城区的李锦珠女士提出,自家种植了不少椪柑,因为销路问题,部分滞销的椪柑被家里拿来制作陈皮,但她和家人心里一直心存疑问:当地的椪柑适合用来做陈皮吗?在家制作陈皮是否有标准化的生产程序?相比于盛名在外的新会陈皮,如何辨别当地陈皮的优劣?

  带着她的问题,我们邀请了一位业内专家,请他来帮忙答疑解惑。

  本期漫谈伙伴:

  主持:京京&雷雷 浙江在线采编中心记者

  嘉宾:朱卫东 衢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中药材所所长

  01:12 嘉宾自我介绍

  衢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中药材所所长

  02:21 陈皮的这些误区你了解吗?

  专家解答,三年以上的橘皮才能叫陈皮,不是所有橘皮都可以制成陈皮

  03:14 衢州陈皮的主要原料是什么?

  衢州一直是陈皮的重要产区之一,当地制作陈皮的原材料主要有椪柑和衢橘两种。

  05:02 相对新会陈皮,衢州陈皮价格不高的原因有哪些?

  对比新会陈皮,衢州陈皮在原材料、加工工艺及完整的产业链上都处于劣势。

  07:13 有市场能销售,衢州陈皮破圈缺乏哪些因素?

  衢州陈皮占据80%以上中低端市场,但品牌竞争力较弱,难以形成品牌优势。

  09:56 家庭式制作陈皮有哪些流程?

  家庭生产陈皮包括清洗、剥皮、晒干、存储等步骤,但若想制作出品质高的陈皮,还得从细节处入手。清洗果实的水质和温度、晾晒或低温烘干的温度、晾晒之后的处理、后期存储的环境均是影响质量的因素。

  11:24 外观?香味?专家教你如何分辨新会陈皮和衢州陈皮

  从香头来看,新会陈皮因原材料茶枝柑表皮油包厚度较高,挥发性物质多,香味比衢州陈皮浓郁;从口感来看,衢州陈皮的口感偏苦,新会陈皮口感更好。生活中,将同样三年的两地陈皮泡三遍水,新会陈皮泡了仍有味道,衢州陈皮则味道减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