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京

雷雷

“希望开化清水鱼能够通过预制菜或即食食品送到消费者手上,希望在水产品的加工方面得到帮助。”近期,在我们特别策划的《共同富裕百姓期待征集计划》中,来自衢州市开化县长虹乡的许愿人发来一条这样的期待。在预制菜火热的当下,如何让自家农产品搭上预制菜快车、解决销路的同时打开更大的市场?许愿人的思考并非孤例。但冲进赛道之前,农产品开发要经历哪些流程?行业前景又如何?以开化清水鱼为例,浙江在线记者找到了相关业内人士,听听她的解答。

惊雷剧社|No.9入局预制菜是真香还是踩坑?一条清水鱼跃向千亿赛道前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2-08-02 10:21:40 来源:浙江在线 惊雷剧社

  “惊雷剧社是浙江在线特别推出的一档新闻漫谈节目,主要分享采编一线背后的生动细节和别样故事,从而拓展一个新闻报道里听不到的‘番外篇’。在快节奏的新闻报道和现代生活中,我们想开设一个慢信息的档口,与你一起悠悠然然谈世界。”

  “希望开化清水鱼能够通过预制菜或即食食品送到消费者手上,希望在水产品的加工方面得到帮助。”近期,在我们特别策划的《共同富裕民间期待征集计划》中,来自衢州市开化县长虹乡的许愿人发来一条这样的期待。

  在预制菜赛道火热的当下,如何让自家农产品搭上预制菜快车、解决销路的同时打开更大的市场?许愿人的思考并非孤例。但冲进赛道之前,农产品开发要经历哪些流程?行业前景又如何?以开化清水鱼为例,带着系列问题,浙江在线记者找到了相关业内人士,听听她的解答。

  本期漫谈伙伴:

  主持:京京&雷雷 浙江在线采编中心记者

  嘉宾:郝贵杰 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水产品质量安全与加工研究室主任

  01:46 2021年预制菜规模超3000亿元,当前入局预制菜市场前景如何?

  后疫情时代,预制菜是当前热门的行业,有机构预计其之后每年将有20%的增长率,行业正在逐渐标准化,也越来越有市场前景。

  02:41 从一条鱼变身一道方便菜肴,期间要经历哪些流程?

  首先要进行原料把控,然后再根据产品确定不同的加工工艺,最后冷链运输至消费者手中。

  03:22 清蒸整鱼、酸菜鱼片……目前市场上鱼类预制菜品类有哪些?

  主要是速冻的半成品,产品包括以鲈鱼、黑鱼等为原材料的整鱼和鱼片。

  04:20 衢州开化清水鱼有哪些特点?

  开化清水鱼是草鱼,品质比较好,因为草鱼食性吃草,个头可以长很大,像知名的西湖醋鱼就是个头匀称的草鱼制成的。

  05:51 产量?价格?开化清水鱼“游”上预制菜要考虑这些因素!

  清水鱼多以家庭养殖为主,规模比较小,在对品质要求不那么高的预制菜市场,相对巴沙鱼、黑鱼等量大实惠的原材料,清水鱼在价格、产量、知名度上竞争力较弱。

  07:10 有鲫鱼卖到80元一斤!地方特色农产品如何打破因价格偏高、知名度有限带来的市场竞争力弱等桎梏?走品牌之路或可成为新选择

  随着市场扩大,高品质产品市场接受度也越高,特色农产品要想走出去,可锚定目标消费群体打造独特的品牌优势,走品牌路线。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