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中小微企业如何畅享政策“及时雨” 浙江权威解答减负纾困政策

字体:
—2022—
05/12
22:14:16
2022-05-12 22:14: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记者 翁宇君)免税、减税、缓税、退税,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近期,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今天下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首场政策吹风会,邀请相关部门对这一政策“及时雨”进行了细致解读。

IMG_1063.JPG

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摄

  据悉,《若干意见》包括加大国家减税政策落实力度、加大用工稳岗支持力度、加大防疫支持力度、加大融资服务力度、加大稳企支持力度5个方面共27条针对性政策措施,其中,落实国家政策16条,浙江省主动出台政策11条。2022年预计浙江全省减负总额将超3000亿元,另缓缴税金约900亿元。

  免、减、缓、退

  税收政策组合拳助企纾困

  在答记者问环节,浙江省税务局副局长刘炳荣对税收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刘炳荣表示,《若干意见》涉及免税、减税、缓税、退税政策,是一套针对中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的“组合拳”。

  例如,在退税方面,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集中退还;对增量部分按照规定足额退还,还取消了“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0、最后一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50万元”的退税条件,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为了推进政策措施的落实,税务部门将打造政策的直达快享“直通车”,依托“税务大脑”甄别匹配政策适用对象,通过税务征纳沟通平台“一对一”推送个性化“政策礼包”。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也将严防骗取税费行为,织密风险的“防火墙”。

  保、奖、创、引

  财政金融协同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中小微企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融资难、融资贵是一直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难题,特别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这个问题更加突出。如何缓解?对此,浙江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倪学军表示,财政、金融协同,浙江将从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实施促进企业融资奖励、创新“政采贷”等金融服务、引导市县加大对普惠金融发展的支持力度四方面引导鼓励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以创新“政采贷”等金融服务为例,浙江积极发挥政府采购数字化改革的优势,创新“政采贷”等贴近中小微企业需求的线上普惠金融产品,将数据转化为信用,将信用转化为资金。据悉,今年1月至4月,相关金融机构已累计授信14.02亿元,发放贷款9.96亿元。同时,浙江在全国率先实施政府采购预付款制度,首推预付款保函、履约保函,防范采供双方的履约风险,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难题。

  降、缓、还、发

  失业保险助力稳岗位防失业

  针对许多企业关注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问题,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毛鹏岳介绍,《实施意见》中专门提到了要加大用工稳岗支持力度,包括失业保险费降费率和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特困行业缓缴养老保险费、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

  以缓缴为例,失业保险方面,将实施降费率和缓缴失业保险费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1年(单位、个人各0.5%),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企业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费,缓缴费款所属期为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

  养老保险方面,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适用于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的单位应缴纳部分。上述行业中以单位方式参加社会保险的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单位,参照企业办法缓缴。此外,4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阶段性缓缴政策由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毛鹏岳表示下一步,浙江省将根据国家相关文件做好贯彻执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纾困;浙江;企业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若干意见》包括加大国家减税政策落实力度、加大用工稳岗支持力度、加大防疫支持力度等5个方面共27条针对性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