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省8107家线下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清零 浙江交出“双减”成绩单

字体:
—2022—
05/25
17:56:01
2022-05-25 17:56: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记者 翁宇君)“双减”政策落地后浙江取得了哪些成效?后续又将如何推进?5月25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在杭开幕。上午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我省减轻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525121003.jpg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浙江同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和校内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实现了“双减”工作六个“全国率先”。目前,全省8107家义务教育阶段线下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100%“清零”,非寄宿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开设课后服务。

  在校内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上,一方面,浙江强化学校减负提质。在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全面加强作业管理,实施作业公示制度,作业时间总量得到了有效控制。此外,全面实施课后服务,目前全省已实现有需求的学生100%能参加课后服务,总计445.54万名,参与率达到91.5%。

  另一方面,浙江注重强化学生全面发展。在完善学校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政策体系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学生体育、艺术和劳动活动,并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积极拓展校外素质教育资源供给渠道。与此同时,积极丰富线上学习服务。据悉,“之江汇”教育广场已开设免费线上学习服务专区,首期推出五大类123门免费线上学习课程,开设60余门“名师金课”。

  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上,围绕减数量、严管理、控风险和治违规等方面,浙江突出重点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通过“两转一注销”,全省8107家线下义务教育阶段营利性学科类机构中,4209家转为非学科类,1837家转为非营利性,2061家注销;23家省级备案的线上学科类机构中,22家退出,1家完成“备改审”。减量之外,仍需严管。据悉,通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浙江已分别整改或取缔问题学科类机构1569家、问题非学科类机构1826家。

  为了进一步控制风险,浙江制定“双减”风险防范化解等预案,建立工作日常监测、“红黄蓝”三色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要求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100%入驻“浙江校外培训”平台,100%实行预收费资金“专户管理”“一课一销”“进度支付”,从源头上把钱管住。

  针对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通过发动群众举报、线下集中整治、线上专项巡查、日常巡查暗访、联合执法检查等措施,浙江进行严厉打击。今年以来,全省已开展专项检查6042次,发现违规行为780件,实施行政处罚73件,罚款146万元,处理相关人员44人。

  5月25日下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将对“报告”进行分组审议。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通过巩固深化校外培训治理成果、着力构建“五育”并举育人格局、全面深入实施教育综合改革等措施,不断推动“双减”走深走实,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水平迈向新台阶。

  记者了解到,为期3天的会议,还将听取和审议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我省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以及关于《浙江省宗教事务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将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跟踪检查组关于跟踪检查《浙江省宗教事务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省政府提请的《浙江省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

  此外,会议期间还将审议一系列条例与决定,包括《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草案)》《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预算审查监督 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定(草案)》《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浙江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草案)》《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草案)》《浙江省海塘建设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修订草案)》《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规定(草案)》《杭州市社会信用条例》《杭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湖州市太湖溇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舟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舟山市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条例〉的决定》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双减;审议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目前,全省8107家义务教育阶段线下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100%“清零”,非寄宿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开设课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