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8月1日起施行!浙江将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基本制度框架

字体:
—2022—
06/01
17:26:46
2022-06-01 17:26: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6月1日讯(记者 陈雷)6月1日下午,《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5月27日审议通过,将于8月1日起施行。

  会上,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级巡视员尹林介绍了《条例》的有关情况。据介绍,《条例》共7章71条,内容包括总则、污染防治、碳减排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及附则。

  浙江在线记者注意到,《条例》专设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一章,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本制度框架,这是全国首次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对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作出规定。

  为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条例》明确应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和核算指标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林业、海洋碳汇交易,鼓励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权益质押融资;建立全省统一的生态产品经营管理平台,支持山区、海岛县(市)依托当地生态资源,发掘地方特色文化和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优势,发展旅游、休闲度假经济和文化创意等产业,拓宽生态产品转化通道;建立健全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机制和主要流域上下游地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如生态产品供给地与受益地可以通过共建山海协作产业园、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跨省(市)合作园等方式,实现利益共享和风险分担等。

  为确保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制度落地落实,《条例》还从完善机制、丰富监督方式和手段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包括完善各级政府每年向人大报告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制度。

  此外,《条例》还按照最严保护的要求,在上位法基础上,对生态环境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等单位、个人的违法行为增设了相应行政处罚。同时,增加了可以按日连续处罚的违法情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生态产品;生态环境保护;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物多样性保护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