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党代表的记事簿|如何打开快递小哥的职业发展空间 党代表有话说

字体:
—2022—
06/21
14:02:00
2022-06-21 14:02: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编者按:共襄盛会,擘画蓝图。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于6月20日隆重启幕,733名党代表从全省420多万党员中脱颖而出,为浙江未来5年的谋篇布局建言献策。让我们翻开“党代表的记事簿”,了解那些字里行间的关切。

c5f674aef25f41838aaea2755eb865a.jpg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记者 陈雷)“在报告里充分感受到了未来五年浙江对于我们青年的重视,自豪的同时,也希望发挥我们基层青年的力量,让浙江迈向共同富裕的步伐更稳更实!”21日,在代表驻地,省党代会代表阮海良向浙江在线记者分享了听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后的感受。

  阮海良是中国邮政绍兴市分公司皋埠特快揽投部的一名投递员。步入物流行业6年,从刚入职时路线都不熟的“小白”,到内勤、转趟、各段道投递等岗位应付自如,这位90后青年正在基层工作岗位上闪耀着青年劳动者的光。

2.jpg

阮海良在工作岗位上 受访者供图

  从事快递行业,最重要的就是路线熟。入职之初,阮海良被分配到绍兴陶堰街道、富盛镇等片区揽投,为了能在短时间内记住路线,他口袋里常备一个本子,遇到手机导航也无法定位的地点,就记录下详细信息和标志。依靠着这本“宝典”,阮海良熟练地穿梭在大街小巷,将快递送到群众手中。

  路越走越熟,也越走越宽,凭借着出色的业务能力,阮海良的职业之路也迈入了新的阶段,绍兴市青年岗位能手、绍兴工匠、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绍兴市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份份荣誉的背后,见证着阮海良日复一日的坚持与努力。

  “在物流岗呆了这么久,感受了政府对于我们行业越来越多的关注与关爱。”将绿色工装换成黑色正装,迈入党代会会场,谈及过去5年行业的变化,阮海良感慨万千,“我们有了自己的小哥节,前不久团省委还推出了‘亲青小哥七条’政策礼包,为我们小哥提供了免费新冠疫情保险,有了这个保险,大家在外跑的时候多了一份安心。”细数着这些变化,阮海良觉得,物流行业正在收获着越来越多的关注与尊重。

  第一次以党代表身份参加党代会,阮海良有些忐忑,但更加明显的变化是肩上多了一份使命感。“要将同行们的声音带到会上!”带着这份信念,阮海良手机里的文字删删减减,最终定格成了三部分。“首先是想完善权益保障这块,特别是医疗保险。”走街串巷中,阮海良和同行交流,深知小哥们的忧虑,他将声音带到了大会上,希望物流业能够有更加完善的社保参保制度,让小哥们放心工作。

  在物流行业坚持6年,阮海良身边的快递员来来往往,“很多人干了一段时间就扛不住了,说生活成本太高。”如何留住这些小哥?阮海良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希望政府能够针对物流行业出台相关的公租房支持政策,让小哥们留在城市的成本少一些,让更多人能安心留在浙江。

  在大众印象里,物流小哥们一直被贴着“体力活儿”“门槛低”“谁都可以做”等标签,关注行业生存状况外,阮海良也在思索着如何帮助小哥们打开职业发展空间。“期待政府多出台技能提升支持政策,开展职业培训,帮助小哥们提升技能及学历水平,让更多年轻人走上技能成才的道路,为共同富裕贡献职业力量。”阮海良说。作为技能与学历提升的受益者,他希望在浙江,有更多小哥能够受益于技能培养,迈入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党代表;记事簿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