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党代表的记事簿|解读“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的韵致深意 让文化更吸粉

字体:
—2022—
06/22
10:05:28
2022-06-22 10:05: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共襄盛会,擘画蓝图。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于6月20日隆重启幕,733名党代表从全省420多万党员中脱颖而出,为浙江未来5年的谋篇布局建言献策。让我们翻开“党代表的记事簿”,了解那些字里行间的关切。

党代会黄沚青.jpg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记者 翁宇君)“诗画和活力两个关键词,既有古今相融的韵致,又有形魂相济的深意!”对于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省域品牌主题词,省党代会代表、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黄沚青分享了她的解读。

  在黄沚青看来,省域品牌主题词既凝聚了浙江形象和浙江气质,又可以被赋予多层次的理解和阐释,是新征程中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的8个奋斗目标中提及要“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10个主要任务中提及,要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文化自信、精神富有已是题中之意!

  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河姆渡、良渚等文明之源大遗址群,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诗路文化,浙学文化……浙江的文化底蕴深厚、成果丰硕,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文史研究者,如何积极投身文化工作,做好新征程中的传承者、传播者?这两天,黄沚青一直思考着这个问题。

  此前,黄沚青曾参与百年浙江语言学家的学术思想研究、浙江的契约文书保护和研究、浙江方言资源保护等项目,在古汉语中,感受了充满魅力的浙江文脉。黄沚青表示,在新时代文化高地打造中,要让文化研究更好助力精神富裕。“我们要进一步思考怎样让文化研究实现更好普及与普惠,把研究成果转化为能提升全民精神文明的要素。”

  此外,身为一名高校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亦事关传承大计,“因为我们学校更多培养的是师范生,他们以后会走上培养祖国未来的岗位,能够去带动和引领更多人,所以对他们的文化浸润更为关键,是一个层层放大的效应。”黄沚青表示。

  她建议,教师要提升语言表达的美感,要积极把浙江文化中的鲜活案例融入教学,为浙江文化“吸粉”。此外,要通过文化考察、实践教学等,让学生们更多走入文化当中,沉浸式地体验,并进一步把他们培养成为新一代的文化传承者和传播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党代表;记事簿责任编辑:翁宇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