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贯通婚嫁、生育、养育、教育四环节 “浙有善育”集成应用发布

字体:
—2022—
06/28
17:48:26
2022-06-28 17:48: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汤颖枭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汤颖枭)浙有善育,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将打造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近日,全新打造的“浙有善育”综合集成应用发布上线,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浙有善育”应用重点面向0-6岁婴幼儿和适龄婚育妇女,贯通“婚嫁、生育、养育、教育”四个环节,重点打造善育集成便民服务“一链直达”、人口形势监测预警“一链统览”,助力“恋而优婚、婚而优生、生而优养、养而优教”。

  便民服务“一链直达”

  用户在“浙里办”App搜索打开“浙有善育”专区,围绕“婚、生、养、教”各阶段,该专区集成了卫生健康、民政、教育等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服务应用30余项。

微信图片_20220628154839.jpg

  “婚嫁”板块提供婚姻预约登记、婚姻登记机构查询等服务入口;“生育”板块为用户提供孕前、孕中、产后等不同阶段个性化功能和知识推送,如孕前优生检查、生育登记、产前随访、胎动计数、出生一件事联办、新生儿疾病筛查、产后访视等全流程服务入口;“养育”板块提供办托一件事、入托一件事、儿童健康检查、儿童疫苗接种等服务入口;“教育”板块提供入学入园、教育缴费、群团助力双减等服务入口。

  此外,聚焦生育周期群众办多证、跑多地等痛点,“浙有善育”应用整合流程、化繁为简,通过跨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联办,把“婚、生、养、教”相关证照按时间维度联结,首批已上线生育登记单、母子健康手册、出生证、接种证、入托预约单等5个证照的单办、联办或查询。

  监测预警“一链统览”

  除了打造服务集成的“浙有善育”应用,省卫生健康委通过梳理人口和生育形势等各维度核心监测指标,汇聚跨部门数据,建设了“浙有善育”综合驾驶舱。据悉,驾驶舱汇聚了各条线业务数据,设立了人口监测、婚嫁监测、生育监测、养育监测、教育监测、趋势研判等6个版块,赋能业务开展和政策制定。

微信图片_20220628154913.png

  例如,人口监测版块,可对全省人口结构、出生人口情况、适龄女性生育情况等进行监测分析,为行政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养育监测版块,依托省级智慧托育管理系统,实行卫健、民政、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多跨协同,编织托育服务“一张网”、托育机构“一张图”,实现全省托育机构运营情况一屏统览、实时触达;趋势研判版块,基于历年人口出生和自然变动等基础数据,研究构建人口发展趋势相关模型,可以为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提供支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有善育;金名片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