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智治模式被多地复制推广 浙江数字乡村建设水平居全国前列

字体:
—2022—
07/20
23:02:14
2022-07-20 23:02: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1.jpg

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记者 陈雷)7月20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在浙江德清举办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会上,来自浙江、吉林、河南、四川4省和南京浦口区、重庆渝北区数字乡村试点地区的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就数字乡村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

  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浙江坚持数字赋能,把数字乡村作为数字浙江建设、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已基本形成“政府牵头、系统谋划、政策跟进、跨域协同、携手发展”的数字乡村建设发展格局,数字乡村建设发展水平在全国稳居前列。2021年,浙江县域数字农业农村总体发展水平达到66.7%,居全国第一。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从构建数字乡村推进体系、打造数字乡村应用体系、重塑数字乡村产业体系、贯通城乡治理服务体系四方面介绍了全省数字乡村建设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建设数字乡村,关键在于打破业务孤岛、数据烟囱,打造一体化智能化支撑平台和应用场景。据悉,浙江打造了省级统建多跨协同的“大脑+应用”体系,通过推进“浙江乡村大脑”建设,统建数据归集“一个仓”、地理信息“一张图”、功能服务“一个码”、核心能力“五个库”。截至目前,乡村大脑已归集数据16亿条,建立图层91张,集成智能模块17个,“浙农码”赋码用码超3700万次。

  聚焦之江大地,数字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截至目前,浙江共确定了两批共计32个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县。此外,德清县、临安区、平湖市、慈溪市等四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先行先试工作更是有效推进,经验得以示范推广。其中,德清的“数字乡村一张图”已成为全国乡村智治典型模式。

  “我们五四村面积5.61平方公里,村干部和网格员才7个,如何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提升乡村治理效率?‘数字乡村一张图’发挥了大作用。”德清莫干山镇五四村工作人员介绍,在五四村,一条以数字赋能撬动乡村治理的新路子清晰可见。20日下午,围绕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与会代表来到五四村考察“数字乡村一张图”的应用情况。在五四乡村服务中心的电子大屏上,与会代表可实时查看村内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生态环境、生活服务等公共数据。“比如村内水域出现垃圾,工作人员通过后台遥感监测发现后,联系村干部或网格员赶往现场核查并清理,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工作人员说,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全村生产、生活、生态变化详情得以在一张图上实时呈现,村干部管理效率更高,村民生活也更安心。

2.jpg

五四村数字乡村一张图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据悉,五四村于2019年7月在全省率先上线“数字乡村一张图”,开启“一图感知五四”的智治模式。目前,该应用已覆盖德清县137个行政村,并在省内以及江苏、安徽、山东等多地复制推广。

  以数字赋能创新推进乡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重塑,加快构筑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数字乡村新图景!在浙江,像五四村这样以数字赋能乡村建设的场景,正在许许多多的地方上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数字乡村;农业农村;试点地区;乡村治理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