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记者连线义乌青口夜市多位摊主:疫情致多次“停摆”,今年的“难”用账算不清

字体:
—2022—
08/04
18:24:41
2022-08-04 18:24: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浙江在线8月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青口夜市到底有多少宝藏?眼花缭乱的美食怎样才能吃明白……”8月4日上午11点多,隔离酒店的门铃响起时,刘松豪正用手机看着美食博主探访义乌青口夜市的抖音视频,开篇进门的第一个镜头,正对的就是他的摊位——“乳山烤生蚝·盱眙龙虾”。

  放下手机打开门,刘松豪从医护人员手中接过午餐便当,却一直没啥胃口,直到将“探店”视频看完,才动筷吃饭。

  “暑假夜宵摊生意刚有点起色,疫情又来了,这换谁受得了啊?”采访中,刘松豪话语间满是无奈,之所以说“又来了”,是因为青口夜市曾因疫情于今年4月时“停摆”过一次,生意直到5月底都不见起色。

  8月2日以来,义乌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0例,而青口夜市作为本轮疫情的“风暴眼”,这一次的“停摆”令夜市摊主们更加猝不及防,也更捉摸不透。

  8月4日下午,记者连线了几名正在隔离中的青口夜市摊主,他们摆正了心态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但经营状况不易又着实让他们感到迷茫。用他们的话说,“难”不是一个人的“难”,是整个夜市生存的“难”,而这个“难”更是一种账面上根本无法算清的“难”!

  “刚出摊就收到通知休市”

  今年25岁的刘松豪,已经是2个孩子的父亲,2020年从河南来到义乌后,便一直在青口夜市经营龙虾和烤生蚝,生意不算稳定,但也还过得去。积累了一些资本和经验后,今年还打算好好“大干一番”,便在夜市重新投标时,盘下了“门店摊”。

 

  “前些年一个摊位4万多,我现在这个要15万8,想着人气肯定会好一些,自己咬咬牙,肯干一点,想着总能比以前多赚点。”可令刘松豪没想到的是,今年4月,义乌出现疫情,夜市开始停业,一直到5月底都没缓过来,而相比之前,前两天的疫情,来得更加突然。

  刘松豪告诉记者,2号当天,他和老婆准备好食材如期赶到夜市,但刚支楞起来就有人来说“赶紧收摊”,“说有疫情了,要关门,我们还想让管理人员向上争取一下能不能先摆一天,跟上次一样把当天的食材卖了,结果被直接拒绝了。”回忆起撤摊的速度,刘松豪直言,“根本不给你侥幸的机会。”

  80斤的新鲜龙虾,200斤的大个生蚝,一车拉来,又被一车拉了回去。

  “生蚝放不久,肯定浪费了。”顾不上心疼食材,刘松豪回家后便接到了多个“隔离电话”,3号一早,与他一同在夜市经营的老婆和父亲便被一起转运隔离,所幸孩子一直由母亲在家照看,没有前往夜市附近,房东也非常照顾他们一家。

  在与记者算起“经济账”时,刘松豪多次表示自己年轻,想要在人气最好的位置一搏,每天干到凌晨2、3点才回去,与孩子作息的差异也使得他们不仅将面临生意上的损失,更牺牲了孩子的成长陪伴。

  这一点,是让他最为难受的地方。但摆正心态之后,他也告诉记者,下榻隔离酒店后,他也尽量配合孩子的作息,经常视频聊天,“这也算一种弥补吧”。至于以后生意怎么办,他只想让疫情尽快过去,重振旗鼓再好好干!

  朋友圈时常官宣“恢复营业”

  与陈松豪的小门店不同,刘向来在青口夜市经营的万州烤鱼和江西烧烤,门店就有70平米,一年30多万元的租金更是要求他如履油锅,一刻不停。

  “我从江西贵溪来义乌也快10年了,积累了不少老客,但正因为是老客,多方经营压力之下,让利润也越来越薄。”刘向来口中的压力,不仅仅是摊位费从起初的三五万,到如今的30万,更是周边餐饮门店的密集扩张,以及悄然上涨的食材、人工。

  他坦言,2号得知夜市要关的时候,心里都有些“波澜不惊”,毕竟从这些年,他的朋友圈清晰记录着夜市因疫情停业的心酸——

  “今晚夜市重新开市,兄弟们可以来聚聚”

  “青口夜市恢复营业,想吃烤鱼的赶紧来了”

  类似的文案,相同的配图,却无形中刻画了疫情之下夜市经营的艰难。

  “暑假正是生意最好的时候,现在关了,每天光光房租、雇员工资之类的成本就要两三千,今年这样折腾几次,大概率就要‘白干了’。”从年初目标增收到现在硬着头皮止损,生意的不确定性让40多岁的刘向来倍感压力。

  即便如此,他也表达了对义乌政府暖心举措不吝点赞,“住宿和伙食都很不错,就当全家放慢脚步休整休整了。义乌防疫工作一直做得都不错,管理也很严格,相信这一次疫情也会很快过去。”

  截至记者发稿前,义乌防疫形势依旧严峻,全省6000多名医护人员逆行驰援。相信不久之后,义乌必将烟消疫散,青口夜市的烟火气也将如约归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义乌;青口夜市;疫情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