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群聊很嗨,生活很暖!义乌共享“物资箱”见证邻里守望相助!

字体:
—2022—
08/12
16:11:57
2022-08-12 16:11: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龚书弘

  “我有特仑苏,等会儿我拿一箱下去!”

  “我放了两包香肠、几个西红柿,需要的别客气。”

  “旁边有一次性的保鲜袋,酒精喷雾也有,大家取东西也要注意防护!”

  ……

  从8月3日封控以来,义乌江东街道下王小区一改往日的喧嚣,而与这份安静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从未如此热闹的几个租客群。群内大家各自分享着家里的物资,慷慨、热情地一起共享,并自发在楼道内放置了物资“共享箱”,邻里间接龙放置、提取,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几天下来,箱内的物资从最初的蔬菜瓜果、牛奶饼干,到之后自家制作的红薯粉、萝卜干,以及一些家用的胶水、酒精消毒液等一应俱全。还有热心居民不时给“共享箱”定期消杀清理,不给社区防疫工作添麻烦。

  8月12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下王三区23栋的楼晶红,作为小区内最早自发呼吁租客共享物资的房东,她至今仍被租客的暖心善举所感动,“我们家比较大,一共有21户租客,大家人数和生活习惯不同,物资储备和派发都很难一碗水端平,所以3号被封了之后,我在5号就放了只箱子在楼道,然后在群里跟大家说吃不完的别浪费,互相之间帮一帮。”楼晶红说,在放置箱子时,她便率先备好了雨衣、酒精等防护消杀用品,避免取物时的接触。

  之后,响应越来越热烈,箱子很快就“满负荷”。“从一开始守望相助,到现在大家已经开始分享美食,连自家的‘珍藏’都一起分享。”楼晶红告诉记者,现在她家的群聊名叫“宿舍租客和睦群”,也如群名一样,大家的关系越来越融洽,还经常互相解决各类生活难题,一起鼓励,共同度过隔离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共享箱”每天都会有人清理和消毒,目前物资交换、楼道消杀等都逐渐形成了成熟的体系,“尤其是天气炎热,不易存放的蔬菜我们也达成共识,由我每天定时去查看,然后进行保管和收集,再根据食材新鲜程度发在群里,大家一起杜绝浪费。”楼晶红说。

  后来,楼晶红的这一做法,也被发在了下王小区所在的商博社区内,引来了不少房东和租户的点赞与推广。

  下王三区63栋的房东朱文娟就是其中之一。12日下午,记者致电朱文娟时,她刚刚将“共享箱”进行了清洗,并放入了一些零食和茶叶,“我们家有11户,大家一开始还很不好意思拿别人的物资,我就挨家挨户收集起来,再分给有需要的租户,后来大家慢慢接受共享箱,邻里之间也很融洽。”朱文娟说,“共享箱”就如同一个百宝箱,一定能帮助大家一起战胜疫情。

  看似交换的是物资,实则留存的却是满满的大爱!

  如今,商博社区内已自发形成了多处“共享箱”,成熟的消杀、取物经验也得到了分享。采访中,有租户将它们比作“哆啦A梦的口袋”,也更像邻里间“守望相助、‘疫’起加油”的纽带,让每一个平凡善举都散发光芒,驱散疫情的阴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义乌;物资;邻里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