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绿色低碳助力共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题研讨会在湖州召开

字体:
—2022—
08/16
10:07:08
2022-08-16 10:07:08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8月15日下午,作为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的主题活动之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题研讨会在其发源地湖州召开。海内外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绿色、低碳、共富话题各抒已见,分享经验。

WechatIMG198.jpeg

  湖州实践——打造绿色低碳共富样板间

  2005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安吉余村诞生。2020年,湖州绿色发展的成效再次得到最高肯定——“你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在这里得到了印证”。

WechatIMG197.jpeg

  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在绿色发展引领下,湖州发展成果惠民富民成效显著。去年湖州生产总值达3644.9亿元,增长9.5%,增速居全省第二。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6.8万元和4.1万元,收入比降至1.65:1,是全国城乡差距最小地区之一。在生态环境指标方面,去年湖州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27.84%,高于21%的省定目标。“在湖州,绿水青山源源不断释放生态福利、发展红利。”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如是总结。

  绿水青山既是生态财富,又是经济财富。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李宏伟提及,安吉白茶作为生态品牌不仅让当地走上致富道路,还助力中西部脱贫攻坚,帮助三省五县66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和37个贫困村脱贫。

  此外,湖州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也走在全国前列:创立绿色低碳共富指数,打造全国首个“绿贷通”银企对接平台,率先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两山银行”建设。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湖州的ESG(环境社会治理)评价系统,对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借鉴意义。

  绿色发展——经济社会转型必由之路

  “以绿色为底色,低碳为路径,共富为目标”,谈及绿色、低碳、共富的关系时,王金南给出了这样的思考。

  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郑永年看来,某种程度上绿色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色。他认为,儒家思想秉持中庸之道,尊重自然规律,对当下社会有着深刻的借鉴意义。英国剑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彼得·诺兰教授也表示,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在中华文化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绿色发展不仅印刻在中华文化的基因中,也是当今经济社会转型的必由之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秘书处主流化和地方行动项目官员奥利弗·希勒尔表示,全球危机需要一个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公约》主流化的内涵和生态文明理念相契合。

  浙江在线记者从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获悉,目前,全球化学能源分布不均,南北发展差距拉大,而以光、风、电为主的新能源发展空间广阔,世界经济从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的趋势日益明显。绿色发展不仅是中国产业转型、经济社会变革的应有之义,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命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绿色低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责任编辑:张筱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