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向群众报告”——数字政府建设进行时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贡献浙江经验

字体:
—2022—
08/26
13:58:16
2022-08-26 13:58: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编者按: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措施。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的要求,近日,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

  那么,浙江数字政府建设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有哪些具体目标?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推出《“向群众报告”——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进行时》系列访谈,邀请各相关厅局的负责人走进浙江在线演播厅,和网友们畅谈数字政府建设的那些事儿。本期邀请到的是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谢晓波。

微信图片_20220820204305.jpg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记者 庞舒青)“去年以来,我们以建设‘经济调节e本账’应用为核心,深化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监测预警调度机制改革,通过拓展数据基座、创新数据产品、强化部门协同、提供优质服务等重点举措,加快构建定量闭环的治理体系,推动跨部门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构建政府、企业、行业的大协同机制。”8月26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谢晓波做客浙江在线直播室,在交流中,他说“数据看得清、研判算得准、隐患管得牢、趋势想得远”是数字化赋能经济调节的核心要义,省发改委正努力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

  上线稳进提质子应用 及时监测预警

  用工业用电量变化情况分析工业企业生产情况,通过银联消费数据分析行业和地区的消费情况;依托高频指标,定制分析模板,自动生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也为基层分析提供便利;对高频数据周增速环比变化情况进行预警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围绕11个设区市经济运行情况和突出问题,点对点发提示单,帮助地方查漏补缺……“经济调节e本账”今年5月上线的稳进提质子应用正“大显身手”。

  “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出现超预期变化,不确定因素很多、下行压力很大,经济调节面临大战大考,“经济调节e本账”数字化应用的实战实效能力得到了充分检验,稳进提质子应用已支撑7次省政府经济运行周调度会、3次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谢晓波介绍说子应用目前已经总体形成了稳进提质工作的监测、响应、预警、晾晒、提示的五大环节。

  形成全场景链条 感知经济“冷暖”

  在“经济调节e本账”的“经济感知”应用场景中,可以年对标、季分析、月画像、周监测、日跟踪等五个子场景,构建“高中低多频次、省市县多层次、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多环节”的多维感知体系,初步实现对经济运行态势的灵敏捕捉、精细刻画、即时感知。

  谢晓波说,“经济调节e本账”目前已延展形成了“经济感知—预测预警—战略管理—成果运用—评价反馈”的全场景链条,这个改革经经验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好经验、好做法、好建议”专刊刊登,向全国推广,同时《领跑者》(2021年第6期)也进行了介绍,改革相关成果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30余次,其中国家领导批示5次。

  借助大数据分析 增强调控能力

  “经济调节e本账经过几轮迭代升级,已具备强大的功能和丰富的应用场景,接下来要进一步做好推动三端联动、提升工作能力、鼓励试点创新等三方面的工作。”

  谢晓波介绍,下一步将突出数字赋能,借助大数据分析手段,在高频预测预警、政策仿真以及战略目标管理方面寻求突破,提高逆周期调控能力,同时鼓励试点创新,目前已经实现了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贯通,还将以赋能市县为方向,鼓励和支持各地聚焦经济调节e本账的五大环节,开展小切口试点,目前已经有了一些很有特色的探索,比如杭州的态势感知、金华的经济运行智控指数、衢州的形势掌上看、瓯海的经济全景等应用,都很实用。

  “数字化应用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未来任重道远,我们丝毫不能松懈,要继续力争走在前列,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改革探路,努力贡献浙江经验、浙江方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向群众报告;数字政府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谢晓波做客浙江在线直播室,在交流中,他说“数据看得清、研判算得准、隐患管得牢、趋势想得远”是数字化赋能经济调节的核心要义,省发改委正努力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