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Hello科技③#二师兄也喜欢听《孤勇者》?探访桐乡数字化养猪新模式

字体:
—2022—
11/03
09:21:24
2022-11-03 09:21: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翁宇君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9日至11日在乌镇召开,因“网”而兴,乌镇水乡的数字之旅汇聚着世界的关注。对话科技,触摸世界,浙江在线近期推出“Hello科技”系列报道,带大家感受跃动的互联网“脉搏”。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记者 陈雷 翁宇君)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除了最前沿“黑科技”亮相外,大会期间嘉宾的餐饮也备受期待。在举办地嘉兴桐乡,有家本地企业出品的“桐香”牌猪肉不仅赢得消费者青睐,还成为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餐桌指定用肉,它就是华腾牧业。想知道大会期间大家吃的猪肉是如何养成的吗?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进位于桐乡的华腾猪舍里石湾未来猪场,探访插上数字化翅膀的养猪业。

  打开数字化管控平台,即可查看猪舍内情况;点击猪的具体编号,即可了解小猪生长情况;遇见异常情况,还可操作巡检机器人实时观测猪的状态……走进石湾未来猪场,一幅数字化养猪的场景呈现在眼前。

  “这上面每个编号都代表着一头猪,可以实时查看它们所在的猪舍位置、日龄和体温等具体情况。”在未来猪场内一块展示猪舍生猪情况的屏幕前,猪场讲解员朱意婷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如果仔细观看猪场内的猪,会发现每头猪的耳朵上都挂着一个电子耳标,这是猪的“体温计”,也是它们的“身份证”。“我们通过互联网技术为猪研发了智能耳标,相当于为每头猪建了档,耳标记录着这头猪当日的运动量、体温、健康状况以及日龄和周期等等信息。”朱意婷介绍,通过智能耳标,猪场可以实现生猪从出生到出栏的全周期监控溯源,包括是否生过病、吃过哪些药、在哪个猪场出栏,“简单来说就是可以追溯猪的一生。”

  除了便于管理,在未来猪场,数字化正在助力生猪养殖的各个环节。据悉,这座位于石湾的未来猪场于去年5月开业,年出栏2万头左右。

  工作人员如何及时了解到每一头猪的情况?答案就是正在猪场内巡逻的5G巡检机器人。“依托5G技术,巡检机器人可以根据猪的咳嗽声等细节识别出它们是否生病,并及时向工作人员发出预警。”猪场管理人员透露。此外,猪场内还分布着不同功能的5G机器人,如洗消机器人负责清扫消毒,疫苗机器人则实现无针头注射,减少猪的应激反应。“通过数字化养殖,我们降低了人工成本,真正实现了让专业人做更专业的事。”管理人员介绍,目前石湾未来猪场38亩养殖场已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极大提高了猪场的管理效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科技;世界互联网大会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除了最前沿“黑科技”亮相外,大会期间嘉宾的餐饮也备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