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接“她”来上班!我省首趟巾帼“就业直通车”抵达义乌

字体:
—2023—
02/01
13:13:29
2023-02-01 13:13:2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方维 龚书弘 编辑 刘蓉

  1月31日中午,一辆来自河南的就业直通车顺利抵达义乌,缓缓驶入浙江泰达纺织有限公司厂区内,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与义乌妇联、人社以及属地乡镇的工作人员已等候多时。据悉,这是我省今春首趟巾帼就业直通车,车内载着42名河南周口籍新老员工,其中超过七成为女性务工人员。

  “有了包车,我觉得家和公司的距离近了。”这是来义务工人员方敏最真切的感触。她说,自己和丈夫2008年便来到泰达纺织工作,今年春节是他们三年来第一次返乡。春节期间,不少老家的亲戚朋友向其打听在义乌工作生活环境,“这边待遇和福利向来不错,我们一家子已经融入义乌了。”

  由于对方敏的信任,一些朋友纷纷表示想来义乌谋份工作。其中,就有首次来义的97年小姑娘罗梦思。

  “专车接送,家里面出来上车,然后到厂里就直接下车了,这样便利的体验还是第一次。”罗梦思大学毕业后就在老家周口做出纳,来到义乌一下车,她就掏出手机录了个视频向在老家的父亲道平安。

  在务工人员眼中,义乌诚意满满“接她上班”;在企业眼中,接回了生产力,新春“开门红”指日可待。记者了解到 ,纺织业是义乌的传统支柱产业,对女性职工的需求量远大于其他行业,春节前,浙江泰达纺织有限公司就出现了“女工荒”。义乌妇联在新春驻企“三服务”期间得知该需求后,迅速与义乌人社部门对接,针对性谋划开通了我省首趟巾帼就业直通车,为企业输送了约30名女员工,且超半数都是“以老带新”首次来义工作。

  近年来,义乌持续为来料加工这座“没有围墙的致富工厂”添砖加瓦,通过摸需求、建平台、促转型,助力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特别是省内山区26县、对口支援地区和7省52县的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创业致富。2022年,义乌累计线上线下培训31省(自治区、直辖市)妇女群众10万余人次,带动近万余名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平均每月增收近千元。

  “如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了解到企业用工需求增大的同时,不少妇女也有了走出家门外出务工的想法。为此,我们将广泛了解义乌相关企业的用工需求,为妇女群众寻找优质岗位。这样不仅能为恢复经济提振信心,更能为她们带去更可观的收入。”义乌市妇联有关负责表示,下一步将安排女性专场的直播带岗活动,以及10场以上“春风送岗”女性人才招聘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精准发力,助力妇女就业,增收致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义乌;春节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