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亚运C位#90后“零碳”工程师正赶考 答好绿色亚运三道题

字体:
—2023—
03/16
16:17:53
2023-03-16 16:17: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心怡

  编者按:迎接一场会,热烈一座城。在亚运场外时间里,许多工作者埋头付出,为赛场上一幕幕闪光时刻而努力。浙江在线特别推出《亚运C位》融媒体系列报道,将聚光灯照向不同岗位上的亚运工作者、参与者、筹备者,倾听他们正在经历的亚运故事。

65e14f77d8e2da360d6bd22dca32fe1.jpg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记者 李心怡)90后工程师倪飏看上去比同龄人更成熟稳重——壮硕的身材,沉稳的眼神,工作时身披蓝色工服,对每一项工作侃侃而谈。

  他既是国网杭州萧山供电公司客户经理,也是亚运“零碳”工程师。初见时,倪飏正在亚运村国际区的供电房里,躬着腰、睁大双眼查看供电箱。

  “这是光伏发电控制箱,别看它小,却有大作用”。倪飏的职责主要是降低亚运场馆的用电能耗,“从最初的设计开始,跟进节能降碳方案,提出优化能源的建议。”他说,自己的工作有时候像是“做题”,每一道题都要从头到尾认真作答。

cf963bc3d4deb16786ffbaf9245c5b0.jpg

  倪飏正在检查光伏发电电箱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一道选择题

  绿电交易还是光伏发电

  据了解,杭州各亚运场馆和亚运村目前采用的降碳方式主要有绿电交易和光伏发电两种。倪飏解释说,“绿电交易就是通过从外购买风电等新能源电量来实现绿色降碳;光伏发电是通过在场馆自身顶楼安装太阳能电板,从而实现绿色用电的自给自足。”

  浙江在线记者跟随倪飏走访了多个亚运场馆和亚运村,发现每块区域的用电方式各不相同。在亚运村的万人食堂和国际区顶部,有整齐排列的黑色太阳能电板,而在奥体中心游泳馆等亚运场馆的顶部却没有见到这样的影子。

c124315a3ec974de1efec569743a0d7.jpg

  亚运村国际区顶部光伏发电的太阳能电板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哪些地方需要绿电?哪些地方需要光伏?这道选择题则需要倪飏和他的同事一起完成。

  他边记录手中数据,边向浙江在线记者解释:“选择绿电交易还是光伏发电,需要工程师前期对建筑物造型进行详细合理的研判。比如游泳馆顶部的造型比较独特,它的弧度不适合安装光伏发电所需的太阳能电板,因此在这里我们使用的是绿电交易的供电方式。”

  据悉,目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联合杭州亚组委、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浙江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多批次绿电交易,当前已成交电量达约5.1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26.81万吨;其中2023年成交电量约2.77亿千瓦时。

  根据预计,杭州亚运会期间赛事场馆和亚运村的总体清洁能源供能将接近1.6亿千瓦时(相当于7.5万棵树一年吸收二氧化碳的量),减少标煤燃烧约1.97万吨。

  一道判断题

  “双碳大脑”助力漏洞填补

  每天早上,倪飏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杭州奥体中心电力作战指挥部查看“双碳大脑”系统,记录碳排放数据。

  “大屏上的这些数据多而繁杂,需要具体分析,仔细核对。”倪飏说,他们团队负责的亚运场馆数量多、情况复杂,全靠经验判断难免有漏网之鱼。因此,萧山电力和当地政府试点推出了“双碳大脑”智能系统,帮助“零碳”工程师们更清楚地了解各场馆的用电用能情况,从而开出合理的降碳诊断书。

055e81cea0483e02d58a8bdf980c72e.jpg

  “双碳大脑”指挥中心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有一次,倪飏在‘双碳大脑’屏幕上发现奥体中心游泳馆的碳排放量出现异常,随后立即来到现场核实情况。他调出了游泳馆的能耗结构图,只见上面显示当天能耗强度和前几天有明显差距。

  仔细分析判断后,原因找到了:“SVG有源无功补偿柜(高压电子设备)没打开,导致LED灯出现耗能现象”。他赶紧跑去打开了SVG柜,所有数据终于恢复正常。

  这样的判断题倪飏每天都会遇到,“很多能耗都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悄悄产生的,所以需要精细化的数据分析和管理。”在他看来,只有站在数据的肩膀上去分析,节能降碳的这张网才能织密。

  一道必答题

  全力护航“绿色亚运”

  同等照明条件下,如何更低碳、更环保?亚运会期间如何提供专业化节能服务?这些都是“零碳”工程师们的必答题。

  倪飏带着自己11年的专业技能和团队11名成员,一起走访各处、记录数据、排查风险点,为设备做“体检”,“目前各场馆的清洁能源已基本安装完成,我们会定期对各场地进行巡检,忙的时候每天来回要走2万多步的路程。”倪飏和团队成员干劲十足,不觉辛苦。

微信图片_20230316161125.jpg

  倪飏正在检查供电设备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目前,在他的带领下,各亚运场馆都完成了节能降碳的改造。馆内的环境感知网络能实时监测室内温湿度、光照度、人群密度等信息,智能制定柔性用能策略,让场馆能效提升15%。而像倪飏这样的“零碳”工程师们,已完成11个赛事场馆及5个非竞赛场馆的用能形势评估,并开具减碳建议270余条,诊断书16封,全方位助力“零碳”亚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亚运C位;绿色;亚运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90后工程师倪飏看上去比同龄人更成熟稳重——壮硕的身材,沉稳的眼神,工作时身披蓝色工服,对每一项工作侃侃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