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未来5年如何干?刚满6周岁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有了“新蓝图”

字体:
—2023—
03/29
19:37:49
2023-03-29 19:37: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通讯员 李杨

1.jpeg

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记者 陈雷 通讯员 李杨)3月29日下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舟山市举行,对外介绍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总体情况。

  2017年,作为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之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全域位于舟山。时间走过6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由原来的舟山区域扩展至宁波、杭州、金义片区,形成了“一区四片”的发展格局。回顾发展历程,即将迎来6周岁“生日”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都取得了哪些成果?“新蓝图”又将如何规划?

  会上,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介绍,2017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作为全国唯一由陆域和海洋锚地组成的自贸试验区,浙江自贸试验区从诞生起就坚持走差别化、特色化的路子,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开启了“无中生油”“聚气发展”的改革探索之路。“特别是围绕油气炼化、储运、贸易、结算等环节,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创新成果。”胡真舫表示,如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和配额、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资质和配额、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下放、保税燃料油混兑调等,都属全国首创,为我国油品领域市场化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

  站在六周年的新起点上,面向未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也有了新的蓝图。据会上介绍,近日,浙江通过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对未来5年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提升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

  《行动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机制三部分,围绕大宗商品配置能力、数字自贸区、国际贸易优化、国际物流体系、项目投资、先进制造业、制度型开放和数智治理能力提升,提出了24个方面、53项任务。

  其中在大宗商品配置能力提升方面,浙江自贸试验区将重点打造国家级能源资源保障基地、世界先进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万亿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力争到2027年实现油品储备能力5900万吨、LNG接收规模3200万吨/年、炼油能力9000万吨/年、油气贸易额1.4万亿元以上。

  在数字自贸区提升方面,将建设具有引领性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率先融入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推动建立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力争到2027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提升至4200亿元、数字服务贸易额达25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保持8%以上。

  在国际贸易优化提升方面,将推动货物贸易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大力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力争到2027年市场采购额超3800亿元人民币、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1.05万亿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自贸区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