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打通就诊 “最后一公里” 海岛居民有了数字化“急救专家”

字体:
—2023—
03/31
16:47:20
2023-03-31 16:47: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烁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记者 杨烁)“这个情况我建议赶紧上岛救治,这边我们启动岛岛救了!”3月底,在舟山市定海区,随着接诊医生一声令下,一场跨越海岛的紧急救治演练拉开帷幕。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医生所说的“岛岛救”系统由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定海区中心医院)依托浙江省急救指挥中心平台自主研发,以数字化手段打通海岛居民就诊的“最后一公里”。

6.jpg

  呼叫“岛岛救”的病人正在被转运 图片由浙江省卫健委提供

  当岛上的村医发现病人情况超出自己救治能力时,就可通过“岛岛救”系统连线定海分院专家,专家会根据病人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将病人接送至主岛进行救治。而一旦诊断为需要进行急救,“岛岛救”系统就会启动,定海分院专家将随船前往病人所在的小岛,对病人紧急处理并接送至舟山本岛,然后通过120转运。“‘岛岛救’系统和本岛上的120系统是无缝对接的,一旦急救启动,120也会派车在本岛港口等待接送病人。”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副院长费敏介绍。

  浙江在线记者在现场观察到,从接到呼救到将病人送达医院,全流程不到一个小时,这相比之前小岛居民动辄一天的就诊时效,有了巨大提升。

  不但就医时间大大缩短,病人信息也实现了实时跟进。据介绍,“岛岛救”系统可以实时共享患者、救护车、船只位置等动态信息,实现政府部门沟通,船只即时待命,120救护车精准到达,岛上安全转运等联动。同时患者进入急救车之后,整个“入院”流程随即启动,实现了院前急救生命体征数据早掌握、早准备。

  “像盘峙岛、大猫岛等岛上是有常住人口的,尤其老人居多,他们想得到优质医疗资源非常困难,特别是紧急救治时。”费敏介绍。自2021年4月以来,下沉专家们针对海岛的特殊情况,推行了多项优化措施,三大救治中心(胸痛、卒中、创伤急救)中的胸痛、卒中中心已实际运行,顺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的“胸痛救治单元”验收审核,医疗水平大幅提升,2021年完成手术202台,同比增长了621.43%。目前,“岛岛救”APP也已完成初步验收,为构建立体式海岛医疗急救体系迈出了坚实一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救治;海岛;急救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