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 这张“绿色成绩单”很养眼

字体:
—2023—
06/09
16:50:34
2023-06-09 16:50:34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6月9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6月9日下午,“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在杭州召开。本场主题为深入实施“千万工程”,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色彩。

811fcd0c4edf9ddbc31d0cbd174594a.jpg

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田雨阳 摄

   农民收入连续38年居全国省区第一

   “脏乱差”华丽转身成为“强富美”

   2003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在浙江实施。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千万工程”的大力实施,推动浙江成为农业现代化进程最快、乡村环境最美、农民生活最优、城乡发展最协调的省份之一。20年来,浙江的农村发生了哪些变化?首先是环境越来越美了,天蓝、地净、山绿、水清成为浙江乡村最显著的标志,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居全国第一。

   随着乡村环境美起来,美丽成果加快转化为美丽经济。在浙江,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民收入从2003年的5431元增长至2022年的37565元、连续38年居全国省区第一。看得见摸得着的“绿水青山”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两山”转化通道继续加速打开。

   此外,城乡融合日益深入,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加速向农村覆盖延伸。城镇化率从2003年的53%提高至2022年的73.4%,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03年的2.43缩小到2022年的1.9。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中办、国办专门发文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现场会3次在浙江召开,“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20年前,浙江农村给人的印象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如今“脏乱差”到“强富美”的华丽转变离不开“千万工程”的实施。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千万工程”成为了促进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未来,浙江将继续以“千万工程”为牵引,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收入差距,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劲的动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显著下降

   绿水青山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聚宝盆”

  “八八战略”具体到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20年来,浙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总体环境质量稳居长三角第一,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11年提升。省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从42.9%升至97.6%,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从61微克/立方米降到24微克/立方米,首个实现生活垃圾“零增长”、原生垃圾“零填埋”。

   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浙江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立314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61%,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85%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鸟中大熊猫”朱鹮这些珍稀濒危物种重现浙江大地。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绿水青山不仅是展示今日浙江的“金名片”,还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聚宝盆”。浙江坚持绿色发展,开展全国首个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建设,率先建立重点企业碳账户,推进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建设,将生态价值释放到农业、文旅、商贸、科创等关联产业。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在削减30%的废水废气排放量的同时,行业规模、产值税收持续翻番增长,2022年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较2002年下降63.8%、91.7%。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千万工程;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八八战略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