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短剧观察丨爆火“爽”剧,为啥这么火?

字体:
—2024—
03/15
18:15:24
2024-03-15 18:15:24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汪雨晨 记者 陈雷

  编者按:2024年初,随着《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等短剧火爆出圈,竖屏短剧成为开年以来的话题“顶流”。曾被嘲土尬的短剧行业拿稳节奏快、爽感强、出人意料的“爽文”剧本,正以低成本博高回报的收益路径迎来各方关注的高光时刻。短剧何以如此火爆?吸金能力究竟如何?未来将向何方?本周,浙江在线记者走进短剧世界,对话演员、导演、制片人等短剧从业者,呈现短剧行业背后的万千气象。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见习记者 汪雨晨 记者 陈雷)今年年初,抖音宣布将与中国香港知名导演、演员周星驰联合开发运营“九五二七剧场”,首部精品微短剧《金猪玉叶》第一季预计将于今年5月在抖音上线。“喜剧之王”周星驰的加入,无疑为短剧又添了一把火。短剧真的火了?短剧为什么这么火?短剧火在哪些方面?

  情绪宣泄的地方

  短剧迎合观众更多的观影需求

  在前往横店的高铁上,记者便发现身边乘客正在观看短剧。“短剧真的很‘上头’。”观看短剧的乘客小张告诉记者,短剧每集时间基本都在一两分钟,时间短、剧情紧凑、反转多,看起来很“爽”。她最喜欢看女主重生、清醒独立的短剧。因为这是现实生活中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看女主重生复仇的剧情让她感觉很“过瘾”,一看就停不下来。

  “短剧现在主要提供的是情绪价值。”业内人士介绍,短剧主要用情绪连接观众。观众在生活工作中感到疲惫、压力大,闲暇时刻与其选择晦涩难懂的文学影视,还是“啪!一巴掌扇过去,这个工作我不干了,我要回家继承3000亿”的短剧更得观众喜爱。而通过观看短剧,观众的情绪也可以得到释放。

  “观众在变。”正在横店拍摄竖屏短剧《崛起 从掌控时间开始》的导演张莫贤也提到,从早期娓娓道来、故事性很强的电影,到如今市场上充斥着各种类型的影视作品,观众的选择多了,需求也各不相同。

张莫贤.jpg

张莫贤工作中 记者 陈雷 摄

  作为一名曾获得海外电影节奖项、有着拍摄丰富经验的导演,张莫贤喜欢尝试新事物,在他看来,时代变了,观众变了,需要更多的快节奏的、能让人释放压力的片子。在横屏长剧持续发展的同时,竖屏剧也会崛起,成为观众的新需求。看短剧将会是观众在坐公交坐地铁时,放松的一种新方式。

  梦启航的地方

  短剧圆了更多人的演员梦

  “我能看到很多年轻演员背台词很快。”在短剧的拍摄中,张莫贤发现,现在很多年轻演员业务能力都很强。而短剧爆火后,这些年轻演员得到了更多拍摄机会。而在《崛起 从掌控时间开始》剧组不远处的另一个短剧《无敌三皇子》剧组,群演董亭君也提到短剧给了她更多演戏的机会,圆了她的演员梦。

  “因为横店目前拍摄短剧的剧组比较多,我的机会也就比较多。”来横店当群演不过三个月的时间,董亭君已经成为特约演员,短剧的兴起,给象她这样的普通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通过短剧入行,不断积累经验,有了作品,才能增加自己被别人看到的机会,在演艺道路上进一步发展。

  “短剧降低了一些演戏的门槛,给有演员梦的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横店影视城华夏文化园景区负责人袁满介绍,对于有过长剧演戏经历的群演,短剧给了他们更多露脸的机会, 在长剧中是普通群演的他们,在短剧中可以出演配角,甚至主角。有演技的群演抓住短剧的机会,还有可能实现收入增加或翻倍。

华夏文化园.jpg

华夏文化园 见习记者 汪雨晨 摄

  同时,短剧的爆火一定程度上也带来了群演市场的火热。“短剧量大,用工需求量也会增加。”袁满提出,一方面短剧爆火,拍摄群演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年后在横店开机的大剧组增多,一场戏可能就需要上百名群演。短剧和长剧对于群演的需求,共同导致目前横店群演紧缺的现状。

  产业诞生的地方

  短剧盘活催生更多相关产业

  短剧爆火,随之而来的是拍摄场地的紧缺。短剧成本低、节奏快、拍摄周期短,能够在一个园区完成所有拍摄,是短剧最好的选择。

  “现在我们把短剧拍摄地点设在这里,也相当于盘活了文化园。”袁满讲述,华夏文化园最初是面向游客开放的景区,相较于横店其他景点来说,华夏文化园更像是一个文化型公园,旅游竞争性也就相对较小。现在短剧需要有专门的拍摄场地,正好可以将这块空闲的场地利用起来,改造成为短剧剧组专门的拍摄园区。 “目前我们一天接待的剧组在7-12个。”

  华夏文化园为短剧剧组提供了古装拍摄场地,在杭州的临平区也有一个专门为短剧建设的现代化场景拍摄区——临影厂。

  “临影厂建设的底层逻辑就是希望建设一个专业的短剧拍摄场景,为剧组提供完整的产业链服务。”临影厂负责人张聪聪表示,临影厂能够为短剧提供从拍摄场地到吃住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霸总卧室、地铁场景、医院病房……各种现代化场景应有尽有,场景与场景之间转场也只需要几分钟。同时,临影厂园区也会为剧组提供每晚100元的标间和每日30元左右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剧组盒饭,为剧组拍摄解决后顾之忧。

霸总家.jpg

临影厂“霸总家”场景 见习记者 汪雨晨 摄

  在快节奏的当下,短剧画面刺激、剧情无脑、节奏爽快,受到观众追捧得以爆火。入场门槛低、投入成本低,越来越多头部公司、平台纷纷试水短剧。在群演“露头”机会增多、相关产业得到发展的背后,又有多少短剧能真正赚到钱呢?短剧背后又有怎样一笔“经济账”?这些问题也需持续关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电视剧;横店;短剧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前往横店的高铁上,记者便发现身边乘客正在观看短剧。“短剧真的很‘上头’。”观看短剧的乘客小张告诉记者,短剧每集时间基本都在一两分钟,时间短、剧情紧凑、反转多,看起来很“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