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小哥食堂、妈咪暖心小屋……工会驿站打造“家的港湾”

字体:
—2024—
03/25
21:56:11
2024-03-25 21:56:1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杨博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见习记者 杨博)实施户外劳动者暖心服务行动是2024年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今年浙江将改造提升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000家以上。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可以享受到哪些贴心服务?

  3月25日,浙江在线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古荡街道云州国际中心的工会驿站探访。工会驿站分为综合服务站、妈咪暖心小屋、能量补给站等区域,配套推出的“小哥食堂”更是成了外卖小哥“宝藏餐厅”。

526f2debc2d06adfbcf46cfa91a895b.jpg

  “小哥食堂”见习记者 杨博 摄

  “每天中午1点之前,我就会在‘古荡街道云州国际工会驿站家庭群’发布当日餐食,供群里的各位户外劳动工作者参考。”食堂负责人郑孝东介绍,考虑到云州国际中心办公人群多,饭点也有不少外卖小哥在附近送餐,为方便外卖小哥就餐,推出了“10元优惠自助套餐”,每餐提供10余个菜品供大家挑选,不浪费的前提下随便吃直到吃饱为止。

  下午一点,外卖小哥们三三两两来到“小哥食堂”,外卖小哥覃宏修带着站点的三个同事一同前来就餐,“菜品丰富,味道不错,关键还经济实惠,10元就能吃饱吃好。自打发现这个宝藏食堂,我就向站点其他同事推荐,这里都快变成员工食堂了。”覃宏修说。

819811533ba35e0e9791bbd85753437.jpg

覃宏修和小伙伴就餐时现场 见习记者 杨博 摄

  云州国际工会驿站位于古荡街道大型综合性商圈核心位置,附近有天目里、浙商财富中心、莲花商务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周边互联网企业很密集,平常有不少员工加班到凌晨,因此许多小哥深夜还依旧在忙着配送。”为此,在晚高峰用餐结束后,“小哥食堂”还为外卖小哥提供“10元夜宵”,外卖小哥可以在每天凌晨1点前来,选择一碗营养丰富的面条,或者现炒一个菜搭配一碗饭,或者喝一碗热汤、一杯热水来缓解一天的疲惫。

  10元优惠自助套餐就不怕亏本吗?郑孝东告诉记者,每天平均下来大约有400个顾客前来消费,他用日常经营的利润贴补一点,政府再补贴一部分,勉强能维持住成本,他只希望这件温暖事情能一直做下去。

4358c87d3147c122f2f8a8c1c8f854e.jpg

工会驿站的综合服务站 见习记者 杨博 摄

  云州国际工会驿站还推出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法律咨询室、共享法庭、心理辅导等功能集一体的综合服务站。工会驿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古荡街道总工会在每周二、四的下午邀请律师和心理辅导员提供一些便民服务。现场还设设置了温馨的妈咪暖心小屋,不仅可以满足孕期及哺乳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需求,也同样为周边楼宇的女职工提供了便捷、舒适、私密的哺乳空间。

8f16558858d04afe3471a772fc6c59b.jpg

  工会驿站妈咪暖心小屋 见习记者 杨博 摄

  随着新业态经济的发展,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服务对象逐步扩大至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内容也越加丰富。古荡街道总工会还针对周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打造的专属“服务屏”,集合了全区房屋租赁、岗位招聘、工会政策、法律宣传、消防安全等信息,为他们解决求职、求租和求知的迫切需求,切实做好新就业群体入杭第一站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工会的温度,家的温度。

3aa39e6fe1d334ec41def22b97fc810.jpg

  工会驿站“服务屏” 见习记者 杨博 摄

  “工会驿站实行早上8点至晚上8点的运营模式,所有户外劳动者都可以在这里免费休息,享受WiFi、充电、饮水等方面的需求。”古荡街道总工会主席邓贺平介绍,接下来,古荡街道总工会将鼓励外卖小哥给老人送餐、发现脏乱差随手拍照上传等行动,并进行积分累计,劳动者可用于兑换头盔、雨伞等生产生活用品。在浙江,这样的贴心驿站还有许多,据悉,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服务站点1.2万个,覆盖服务户外劳动者400余万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食堂;工会驿站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实施户外劳动者暖心服务行动是2024年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今年浙江将改造提升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000家以上。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可以享受到哪些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