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传化集团:党建引领企业与时代同行
2021年05月16日 18:03:51 来源: 经济日报

  传化集团:

  党建引领企业与时代同行

  岳阳的茶叶,醴陵的瓷器,怀化的香肠……这些“特产”从湖南各地装车上路,集合到达长沙传化公路港。货车载满后,奔赴10公里外的霞凝港口岸,将货物托付给“湘欧快线”,一路运往欧洲。

  传化公路港集聚了成百上千家物流企业,服务周边数万家货主。“我们以党建为引领,把学党史同解难题、办实事结合起来,设法解决司机找货难、运输效率低等问题。降低物流成本约40%,缩短配货时间近20%。”传化集团长沙公路港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刘优良说。

  在浙江众多民营企业中,传化集团第一个建立了党委。靠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党组织的支持,传化以一口大缸和借来的2000元起步,从家庭小作坊一跃成为业务覆盖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横跨物流、化工、农业等板块。

  改革开放给了“第二次生命”

  30多年后,已是知名企业家的徐冠巨,仍会想起当年家徒四壁时的困顿场景。

  那是1985年,徐冠巨身体出现问题,不得不放弃工作回家养病。恰在此时,父亲徐传化也“失业”了,还欠了26000多元“外债”,徐家顿时陷入困境。

  徐传化一边用自行车驮着儿子四处求医问药,一边盘算着如何办厂。

  “父亲一直有办厂的愿望。”徐冠巨了解父亲的心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改革浪潮一浪接着一浪,他们萌发了开店、办企业的想法。

  1986年10月,徐传化东拼西借筹来2000元,以一口大缸、一口铁锅为“生产设备”,办起了洗涤剂厂,开始生产液体皂。

  历经上千次失败,徐冠巨研发的“901”去油灵产品在市场上一炮打响。公司年年实现销售收入翻一番,从1989年的200万元增长到1992年的2000多万元。

  “企业办得红红火火,心情格外舒畅,病魔不知不觉地跑了。”徐冠巨笑称,改革开放不仅给了他成就事业的舞台,更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在“家庭作坊”向现代化企业发展过程中,徐冠巨认识到,党员素质普遍比较高,能力强、肯吃苦、肯担责。

  1998年9月,传化集团建立了浙江省第一个私营企业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104名正式党员。

  集团党委书记陈捷介绍,在他亲身参与传化党建一系列理念与机制创新,亲历浙江民营企业发展与非公经济党建同向共进的过程中,认识到要搞好民企党建,关键还是要让党员和员工真正有获得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张纪明是传化化学高级设备主任工程师。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十年如一日,从事设备维修、技术改造工作,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励。他牵头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

  “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徐冠巨说。

  始终与时代同行

  “企业发展战略永远不能偏离时代‘主航道’,要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徐冠巨说。

  多年来,传化集团战略布局清晰,各业务板块都聚焦服务国家实体经济、扎根制造业。

  从最早的液体皂、“901特效去油灵”到现在拥有的3000余款创新产品,传化化学的核心业务——纺织化学品覆盖纺织印染加工全过程,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未来培育的业务,同样是与纺织品有技术同源性的造纸和塑料化学品。

  传化还进军物流业。杭州一家制造业企业,上游连着2000多家供应商,下游服务5000多家客户。接入传化网后,企业实现原材料采购、生产、仓储、销售、物流全链条业务高效协同,平均订单执行时间从17个小时下降到13个小时,到货及时率从80%提高到96%。

  “公路港等基础设施是连接生产和供应的重要环节,通过平台化资源集聚、智能调度、全链协同,实现了各环节高效流通。”传化智联总裁姚巍说。

  做负责任的民营企业

  徐冠巨

  在改革开放政策下,传化一路成长。不论何时,传化始终将企业自身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

  在去年举行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

  办好一流企业,要有创新带动能力。传化坚持发展实业,着重创新模式、技术、产品,走提升发展质量的新路子。在精细化工与新材料领域,全面向智能制造发展,提升产业链整合价值;在物流领域,建设全国智能物流网络平台,提升供应链运营效率;在农业领域,向产城融合的都市产业新城发展,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办好一流企业,要把员工放在心上。传化从家庭作坊起步,逐渐走向社会化,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搭建舞台。从外部条件看,传化靠的是改革开放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从内部条件看,关键就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激发员工智慧和创造精神,释放强大的生产力。

  办好一流企业,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但凡选择产业发展新领域,传化总要先看是不是党和政府鼓励的、是不是社会需要的、是不是自身有能力做的。据此形成三产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相融合的发展格局。传化在坚守产业报国的同时,不断参与互助济困、助医助学、救灾赈灾等公益慈善事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回报国家和社会。

  建党百年之际,民营企业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迈向新未来。必须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做一个负责任的时代企业,传化始终在努力。 

  (作者系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左二为长阳科技董事长金亚东

  长阳科技:

  十年一剑显“膜”力

  “我们用了10年,把光学反射膜产品做到了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下一个10年,我们还要再做10种功能膜!”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宁波长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亚东又定下了“十年十膜”的目标。

  长阳科技“膜力尽显”的背后,是宁波市江北区党组织对创业创新土壤的持续培育。扎实的产业基础、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开放包容的人才氛围,让一个海归博士科技创新的梦想种子长出了枝叶,10年间茁壮成长,发展成为一家全国单打冠军、科创板上市企业,同时成就了一个尖端产业。

  2010年前,国内光学膜领域基本处于技术空白期,同时国外光学膜厂商实行严格的技术封锁,导致我国光学膜严重依赖进口。“打破垄断,实现国产替代”,当时,30岁出头的金亚东将创业的目光瞄准了这片具有上千亿元市场前景的薄膜。

  创业伊始,金亚东就带着研发人员在实验室彻夜奋战。仅10个月,他们就完成光学反射膜产品的研发并量产,建立了一条自主设计的光学薄膜生产线,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美国、日本、韩国在光学膜领域的技术垄断。此后4年,长阳科技迅速占据了全球光学大尺寸发射膜35%的市场份额,实现了反射膜的进口替代。2014年,长阳科技开始盈利,驶上了发展快车道。2019年11月6日,长阳科技登陆A股市场。长阳科技党支部书记、长阳尖端材料研究院院长周玉波说:“企业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创造的发展红利,我们也渴望为国家光电行业做一些关键性的薄膜材料,让中国在国际光学薄膜领域形成影响力。”

  如今,长阳科技所在的宁波(江北)高新园也已转型为“膜幻动力小镇”。“近年来江北膜材料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很多膜材料企业的产品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产业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宁波(江北)高新园管委会党组副书记孙俊说。

  湖州电力:

  绿色能源精准服务“碳达峰”

  近日,湖州安吉县山川乡收到安吉县供电公司提供的一份“成绩单”:农业农村现代化能源发展指数分值为88.18分,其中“美丽乡村绿能指标”得分领先,高于安吉县平均值,其余指标接近平均值,仍有进步空间。

  今年4月,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发布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能源发展指数”,以电力大数据为核心,通过构建数据模型形成能源“标尺”,为政府高质量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决策支持。

  “推动低碳减排,更需要通过数字化来提高能效。”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负责人说,湖州还创新推出“能源碳效码”,加强能源数据可视化和数据分析策略研究,让乡村振兴进度条一目了然。

  数字化重塑能源管理,是湖州推进绿色发展的新路径。近年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不断探索解题思路,以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主阵地,加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

  4月,制茶用电进入高峰期。“电炒茶让温度、时间、加工都更标准。”在安吉县蔓塘里,茶农李建明说,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为茶农建设了储能装置,百余台电动炒茶机同时开都没问题。

  这种“弹性灵活”的用能场景,得益于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有力支撑。截至2020年底,湖州市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在全市发电总装机占比达到45%。

  随着新能源在电力架构中的主体地位越来越明确,通过“电能替代”引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更被认为是实现“碳达峰”的优选项之一。

  在长兴县煤山镇,全电动输送带穿越群山,将水泥熟料运送至水运岸电码头。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数字化“全电物流”项目,今年初全新投运的项目二期横跨浙皖后,全年累计减排8566.8吨二氧化碳。截至目前,湖州市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031个,减少煤炭使用量约84.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8.77万吨,产业的“碳减法”正催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金融协同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输入上下游企业名称,就可获取工商信息、社保公积金、红黑名单以及司法案件执行等信息——“长三角征信链”为异地供应链融资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杭州宝伟是一家汽车零部件龙头核心企业,面对其下游供应商急需资金应对市场需求,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不仅对优质供应商提供增信,还依托长三角征信链平台查询异地企业的征信数据,经与核心企业提供的信息进行交叉核实验证后,及时对下游供应商发放贷款1910万元。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国家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以金融协同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有可为。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作为浙江省内长三角征信链平台首批试点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已查询企业报告173笔,累计发放贷款15.58亿元。

  凭借长三角征信链平台这座桥梁,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的企业信息实现了互联互通,企业获得了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台州温岭一家机电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南京、苏州地区有多家关联企业,中信银行对其授信由江苏关联企业保证。通过征信链平台,贷后管理人员只要在本行电脑上通过浙江汇信节点的查询,便可获取异地担保企业的经营信息。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探索更多征信链平台应用场景,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

标签: 责任编辑: 陈丽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