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专家谈家谱收集——重建文化共同体的基石
2016年07月26日 05:20:28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 家谱是藏书文化中一个令人关注的话题,一般分为民间私藏和国家公藏两种。比较而言,私藏分散,且乡民不肯轻易将家谱示人,而公藏多指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文化机构的收藏,其特点是专业性强,不易散乱,更有利于家谱的保存与传承。

  有资料显示,国内目前保存中国家谱最多的机构为上海图书馆,其馆藏家谱的数量,几乎是国内其他公共藏书机构的总和,现藏有2.2万种、11万余卷(册),且所藏家谱多为原件,不少为清代、民国时期的木活字本和刊本。

  浙江历来重视对家谱的收藏、整理工作,是全国收藏家谱的大省之一。而作为省内最为重要公藏机构之一,浙江图书馆历来留意对各类地方文献和各种古旧家谱的收集,自1934年起便明确提出征集各姓家谱,并提议浙江省教育厅通令各县检送“新出地图”,向社会襄办征集“乡贤遗著、寺观释道藏、有名雕塑图画、各姓族谱”。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人们对家谱类著作资料价值的认识日渐深入,国内外掀起了一股搜集、整理、研究、开发家谱资源的热潮。浙江图书馆陆续收购了一批家谱,比较突出的是于2001年11月和2002年5月从金华一位私人收藏者手中,收购了两批数量较大的家谱。2008年,又从北京线装书局购买了《中华姓氏始迁祖世系大典》共1000卷,同时还接受了多份由省内外私人捐赠的家谱。

  此外,浙江图书馆还组织了数十名专家学者,调动省内藏有家谱的102家市县图书馆、博物馆和私家藏有家谱者共180多人,花费4年时间编纂《浙江家谱总目提要》一书,洋洋255万字,1600多页,于2005年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成为省内文化研究工程的一件大事。

  据介绍,目前浙江图书馆对于家谱的收集整理工作,主要由古籍部与地方文献部两个部门负责。其中,由古籍部收集整理的民国前古旧谱约1000种,民国后编撰的新谱有300多种,地方文献部则存有各类新谱共444种。

  业内人士表示,家谱收集是文献收集中难度较大的一种。这不仅因为家谱资料特别是老谱早期本、抄本、印本稀少,而新印本印数出于印刷成本的限制,数量不会太多,还因各族人收藏家谱的独特性,使得许多家谱不外传。因此,无论是收集或者复印家谱均存在难度,他们呼吁有更多的民间收藏者,主动为各级公藏机构捐赠家谱,以便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研究。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副主任委员蒋承勇在今年向省人大提交的《关于加强浙学研究的建议》中,提出将“浙江地方文书收集整理工作”作为浙学创新工程的五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建议指出,作为文献大邦,浙江民间还保存着大量契约文书和家谱资料。前者蕴含巨大的历史、文化、学术价值,后者是重建文化“共同体”的重要基石。这些不可再生资源,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正在大量散失消亡。为此,这项工程将致力于文书、家谱的搜集整理,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需求,建设浙江契约文书数据库和浙江宗谱馆。

  (本版稿件由记者王庆丽、实习生吴杰整理)

标签: 家谱;藏书文化;搜集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