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不忘初心 润物无声 浙江省农信联社发展普惠金融侧记
2016年11月25日 05:56:46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农信打造金融、电商、物流、民生、政务“五位一体”的丰收驿站    

  浙江农信客户经理走访茶叶种植基地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 浙江省农信联社成立于2004年4月18日,下辖81家县(市、区)农信联社、农合银行、农商银行,4200多个网点,2.9万个便民服务点遍布城乡,员工5万多人。耕耘之江大地60多年,浙江农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忘初心,普惠前行,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省网点人员最多、服务范围最广、资金实力最强、支农支小力度最大、综合发展效益最好的地方性金融机构,走在了全省银行业和全国农信前列。

  从1952年出身于乡村田野的草根金融,到千千万万浙商创业的成长伙伴,再到如今浙江银行版图六分天下有其一的大系统,浙江农信恪守“普及城乡、惠聚梦想”的承诺,在支农支小、发展普惠金融的征程上一路探索、一路前行、一路收获。截至2016年10月末,全省农信系统各项存贷款总额超2.6万亿元,承担了全省1/2的农户贷款和1/5的小微企业贷款,存贷款规模连续多年均稳居全省银行业第一。

  不忘来路,艰苦创业惠民生

  竹杖芒鞋,筚路蓝缕。浙江农信60多年来的艰苦创业,见证了一甲子的历史沧桑,也淬炼了坚韧弘毅的精神品格。

  1952年10月,慈溪县南山乡(现属余姚市)创办浙江省第一家农村信用社——南山信用社。60多年来,浙江农信的管理体制几经变革,但始终立足“三农”,坚持支农支小,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发展路子。

  2013年5月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浙江农信普惠金融工程建设规划论证会,省政府领导以及省政府有关部门和专家参加会议,对浙江农信普惠金融三年行动计划进行论证。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浙江农信发展普惠金融是最合适、最优化的选择,由农信社来帮扶农民在根本上是正确的,作为分支机构最多、扎根农村最深的农信社,也必须坚持支农支小,做好农村金融服务。

  2013年7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省农信联社召开浙江农信普惠金融工程新闻发布会。同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专门转发《浙江农信普惠金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浙政办发〔2013〕99号)文件,各地迅速响应,10个市、80个县级政府正式转发省政府文件,8个市、45个县级政府组织召开推进会,并出台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浙江农信普惠金融工程形成了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大力支持、农信狠抓落实、社会普遍赞誉的良好局面。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3年的努力,浙江农信狠抓落实,全面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制定的15项指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老百姓的满意度、获得感大幅提升。“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愿景掷地有声,4200多个机构网点遍布全省,2.9万个助农服务点及农村金融便利店、丰收驿站深入农村、社区,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行动实实在在,3年里发放的信用贷款远远超过了浙江农信前60年的总和;让利于民、精准扶贫的力度有目共睹,三年行动计划期间累计减免的服务费用达21.4亿元,向低收入群众发放的“丰收爱心卡”超过136万张,覆盖了全省80%的低收入农户。

  不忘使命,马不扬鞭自奋蹄

  农信社姓“农”,为“三农”做好事、办实事,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也成为了农民兄弟的好朋友、农村发展的好伙伴。

  在萧山,萧山农商行在全区481个行政村全面开展每村一柜、每点一人和每周一次的“三个一”驻点服务。在居民集聚区、工业园区及较大的村,浙江农信基本建成了“乡镇全面覆盖、城区广角渗透、村级深度延伸”的农信特色服务渠道体系。

  “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努力让每一位浙江人都享有基础金融服务的权利。”“让每一位浙江人都享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机会。”这一个愿景的背后,是浙江农信始终情系民生、普惠群众的使命和担当。

  浙江农信充分利用自身点多面广的优势,大力推进社区银行转型建设,打造金融、电商、物流、民生、政务“五位一体”的“丰收驿站”综合金融便民服务点,为广大城乡百姓、小微企业提供小额存取款、缴费充值、网上代购代销、快递收发、信息咨询等“一站式、多功能、综合性”的惠民服务,现已在全省范围内建成2996家,支农支小能力大幅提升,“普惠金融”惠及面覆盖全省。

  浙江农信主动对接“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需求,连续8年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共成长”活动,万名农信干部员工下农村、进市场、访企业、入社区,调查掌握客户金融需求,以实际行动“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送温暖”,赢得了基层群众广泛好评,“走千访万”活动已成为浙江农信的一项品牌民生工程。8年来累计走访农户(个体工商户)1484.85万人次,走访企业72.55万户次,“普惠快车”建档客户超过1100万户。

  徐金永,永康市东城街道西竹园村大学生村官。由于大学时学的是园艺专业,并考察到永康也适于种植鲜花,徐金永产生了创业的念头。在当地团委的推荐下,永康农商行为他发放了30万元的青年创业贷款,并低于一般贷款利率65%。随着市场版图的扩大,徐金永启动了切花玫瑰生产、观光采摘园以及新品种研发中心项目,永康农商行通过“小微企业阳光雨露工程”,无偿赠与3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扶助金,并指定“金融保姆”,提供一对一的指导服务,圆了他的玫瑰王国梦。

  “普”意味着额小量大,范围广、投入大;“惠”就要给广大百姓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便捷实惠。浙江农信以改革的魄力、创新的思维,推出了针对个人贷款额度30万元以内的“普惠快车”模式,通过“信息采集一张纸、流程整合一键式、综合服务一站式、客户上门一次办”的“四个一”模式,客户只需一纸信息、一次上门,即可获得贷款,真正实现小额贷款“一站式”服务,极大地降低了办贷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把方便带给客户,把实惠留给百姓。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出发

  事业神圣而崇高,前途光荣而漫长。普惠金融,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民生工程,是一种家国情怀,是一份使命担当,更是深深烙印在每一位浙江农信人心中的基因。基于党和国家的重要政策导向、国际社会的战略前瞻和浙江农信践行普惠金融三年行动计划的丰硕成果,11月4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浙江农信普惠金融提升工程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浙政办发〔2016〕137号),浙江农信的普惠金融事业再次得到了省政府的肯定和支持,普惠“正能量”持续辐射,农信人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升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十三五”时期,浙江农信将乘势而为,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建设“两富”“两美”浙江的战略部署,以更高一层、更广一点、更快一步,发挥先行、示范和引领作用为总要求,传承发展浙江农信普惠金融理念、精神和文化,建立健全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深耕农村、实体和数字金融三个领域,突出智慧、绿色、精准、共享四个目标,构建农村渠道、服务、产品、生态和平台五大体系,实现满足度、便利度、契合度、包容度、认知度和可持续性六个提升,更加突出“农”字特色,更加精准聚焦“三农”和小微,更加注重县域及以下金融服务渗透,全面提高农村普惠金融质量,更好地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具有浙江特色和走在全国前列的普惠金融卓越领导者。

  普惠金融,润泽万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标签: 农信;普惠金融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