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向绝命后卫师致敬 对话央视热播剧《绝命后卫师》编剧钱林森
2017年01月12日 16:57:34 来源: 旗书网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纪念这两个重要的历史时刻,红旗出版社于2016年底出版了由著名剧作家钱林森创作的,央视热播剧同名小说《绝命后卫师》。1月12日上午,以“向绝命后卫师致敬”为主题的读者见面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2号馆二楼北侧举行。

本书责任编辑丁鋆(左)现场对话作者钱林森(右).jpg

  本书责任编辑丁鋆(左)现场对话作者钱林森(右)

  习总书记在上杭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闽西这个地方作为革命做出过突出贡献,长征出发时,红军中有两万多闽西儿女。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6000多人主要是闽西子弟,湘江一战几乎全师牺牲。师长陈湘树不幸被俘,他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实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誓言”。

  2016年10月下旬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连续剧《绝命后卫师》以中国红军长征中以闽西子弟兵为主的红34师的壮烈事迹为素材而创作,聚焦重大历史转折时期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表现了我党我军历史上最为艰苦的一段历程。

  见面会现场,本剧编剧、小说作者钱林森结合电视剧《绝命后卫师》的拍摄以及出版小说的台前幕后,重温了湘江血战这一悲壮的史实,让读者通过品读这部长征题材影视剧和同名小说,无限接近着80多年前的那一场远征。

见面会开始,台下观众仔细聆听.jpg

  见面会开始,台下观众仔细聆听

  钱林森:“小人物”的英雄主义铸就了红34军的军魂

  正如钱林森在现场所说:“这本书就像一座红色丰碑,纪念为长征牺牲的千千万万小人物,这是作为编剧的我最感欣慰的。”

  作者钱林森是红色题材的资深编剧,从业多年且经验丰富,凭借优秀的题材和出色的文字,此次以习总书记讲话为指导,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而重点创作了同名电视剧剧本,并立即以蓬勃的创作热情完成了20万字大气磅礴的小说创作,这段被掩埋的历史给重新挖掘了出来。他在接受了中宣部这项重大创作任务后,数次到闽西采访收集素材,在遵循大事不曲、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中,避开了传统的对于毛泽东等重要人物的描写,把关注的焦点聚集于小人物的成长:老赖头、林家三兄弟、猎人、女扮男装的李满玉……从接地气的小人物视角,热情讴歌了普通人的英雄主义,以及红军的人文主义精神,也体现了作者的创作初衷——把革命的英雄主义与浪漫主义有机结合,这在同类战争题材小说中并不多见。

  作者钱林森回忆起创作时说,关于红军长征的高层决策指挥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屡见不鲜,但数万牺牲在长征途中的普通红军战士却被文艺作品所忽略。我们试图把镜头压低,对准红34师基层指挥员和普通战士,他们很多都是更接地气的小人物,从赖老石头、丘老丸子这样的名字就知道是一些没什么文化的苏区老乡,可在红军生死关头,他们毅然出征。他们中有夫妻、有父子、有兄弟、也有爷孙,接到出征命令后,把家一扔就走,再也没有回来。正是这些红军基层指挥员和普通战士的一路鲜血和牺牲,书写了人类历史举世瞩目的长征之壮举。托尔斯泰说:“英雄主义是在于为信仰和真理而牺牲自己。”80年前在长征突围的湘江战役中几乎全师牺牲的红34师,不仅完美诠释了英雄主义,还彰显了中国工农红军的军魂和为理想信念不惜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红色基因。红34师无疑就是80年前长征路上的一座英雄丰碑。

  红旗出版社总编徐澜谈起第一次阅读本书初稿时的感受,认为小说最重要的线索就是信仰。可以说精神的核心是信仰,信仰的品质是忠诚。陈树湘师长英勇牺牲,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红34师的闽西子弟兵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面对牺牲,英勇无畏,没有一个人逃跑,没有一个人投降,就是把信仰的力量彰显的淋漓尽致。这个壮烈的故事,信仰和忠诚这根红线贯穿始终,而且这正是能够接轨当下的时代意义之所在。

  读者:大格局 小人物 好故事

  一位福建籍党员读者蔡先生早已第一时间看过《绝命后卫师》的电视剧电视剧,今天特意赶到现场与作者见面,在读者提问环节他说:“闽西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作为闽西人,我感到无比光荣。”同时表示一直对这本小说很期待,其实已经在书店第一时间购买阅读了,只是很想知道作者是如何激发了将“大场面由小人物来演绎”的创作想法的?因为实际上那场战役几乎没留下任何历史资料,连他们这些闽西人很多都不清楚那段历史。

钱林森现场解答书迷朋友的提问。.jpg

  钱林森现场解答书迷朋友的提问。

  热情的现场读者请作者为新书签名

  钱林森回答:“在采风过程中,最早触发我的是一块钉在一户人家门口的手机大小的木牌,上面用毛笔写着‘红军烈属’4个字。在这个村子里,90%的家庭是红军军属,80%是红军烈属。”钱林森感慨地说,“他们把自己的丈夫、儿子送去参军,最后却只剩下一块挂在门前的木牌,连名字都没留下来 ,这是多么悲壮的事情啊。这里的情形的确就像闽西老红军说的那样——闽西儿女用生命和鲜血投了中国共产党的赞成票。”而最后促使他将创作视角转移到小人物身上的缘由,是一张陈列在龙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烈士名单。尽管只是很小一张残片,但“那些写着‘丘老丸子’‘赖老石头’,以及如林金堂、林金森、林金香这样一看就知道是兄弟,张桂雄和李满玉这样是夫妻的红军名单,瞬间激活了我作为一名编剧的艺术想象力。”

  这部剧的受欢迎程度到底如何,现场有记者发问:“这部剧网络上的点击率有多高?”钱林森笑着答道:“光爱奇艺一家就有1.5亿次的点击率,这还不包括新浪、优酷等网络播放平台的数据。这说明,红色题材的正剧还是很有市场的嘛。”

  在现场,一位读者开挖该剧的幕后花絮:“对于张桐饰演的主角陈树湘,您感觉怎么样,符合您的期待吗?” 听到这个提问,身为编剧的钱林森在现场爆起了料:“每次来到现场,我都深受震撼,主演们很投入,也拼尽全力,是用生命在燃烧啊!特别是张桐主演的陈树湘,一身脏的军衣竟然穿了100多天没换,几个月下来,脸上也一直是脏兮兮的,就是为了彻底融入80年前的战斗。他把陈树湘塑造成了一个儒将。不过,他烟抽得很猛,一离开镜头就抽,烟瘾不小。” 

  历史已经远去,记忆依然鲜活,“红34师”这座英雄丰碑的精神内涵,依然观照着我们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这正是我们出版《绝命后卫师》的初衷。”徐澜总编表示:“我们接下来还打算做面向中小学生的连环画,从《绝命后卫师》里面选取五六个小故事,例如巧送情报、湘江血战、千里寻子等,让今天的‘00后’们知道他们父辈的父辈、他们的祖辈,是怎样克服困难,用牺牲局部的利益来保全大局的团队精神。”

绝命后卫师.jpg

  《绝命后卫师》 作者钱林森  红旗出版社


标签: 绝命后卫师;长征胜利;钱林森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