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国诗词大会》后,董卿首次转型制作人推出《朗读者》
节目于本周六开播
2017年02月16日 03:46: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 通讯员 张梦楠

27.jpg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 通讯员 张梦楠)在《中国诗词大会》后,由董卿主持,也是她首次转型制作人的《朗读者》,昨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主持人兼制片人董卿、志愿者白岩松以及参与节目的朗读者王学圻等出席。

  与之前央视大热的《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类节目不同,《朗读者》是国内首档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

  节目会邀请具有一定文化感、影响力及美誉度的嘉宾,进行现场朗读。而朗读的内容,都与嘉宾的人生故事、情感表达,有着直接的关联。

  正如董卿所说,“《朗读者》就是朗读的人,在我看来可以分为两部分来理解,朗读是传播文字,而人就是展示生命。”

  《朗读者》将于2月18日起,每周六、周日晚八点档,在央视一套和央视三套联合播出。

  作为《朗读者》的制片人,刚刚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展现了完美主持风采及深厚文化底蕴的董卿,无疑成为昨天全场关注的焦点。

  作为制片人,董卿事无巨细,耗时一年多,实现了节目的从无到有。直到昨天凌晨四点,她还在电视台机房工作。

  作为董卿的同行兼良师益友,白岩松评价,“董卿看着好像很文静,但我发现,她只要决定做一件事,12头牛都拽不回来。”

  说到从主持人到制片人的转型,董卿坦言早已做好制片人比主持人更辛苦更操心的准备,但其辛苦的程度,还是超出了她的想象。

  让董卿花了那么多心血的《朗读者》,到底是个怎样的节目?

  一眼看去,这和很多文化类节目有点像,每期围绕一个主题,选择佳作,邀请各行各业的人来朗读。

  朗读的内容也是包罗万象,有著名翻译家许渊冲的弟子们,用中英法文朗读文学经典,也有来自成都“鲜花山谷”的丈夫为妻子献上感人至深的《朱生豪情书》诗词,有贾平凹《写给母亲》这类表达集体记忆和大众情感的作品,也有如柳传志在儿子婚礼上私人化的致辞。

  不一样的是,《朗读者》里,朗读的文章必须和朗读者自身的故事有着情感的牵连,“节目组先定下来主题词,比如遇见、眼泪、家、选择等等,然后我们让嘉宾根据主题词去讲他的人生故事。你选择哪一段故事,这故事又跟后面的朗读文本要有怎样的关联,其实还是比较复杂的,不是喜欢哪篇就读哪篇。”节目导演之一的田梅透露。

  例如,世界环球小姐张梓琳要给女儿读的作品,是刘瑜写给孩子的《愿你慢慢长大》,柳传志读的是他在儿子柳林婚礼上的致辞……在朗读前,董卿还会对嘉宾进行简短的采访,请他讲述为何要朗读这篇文章。

  从见面会现场播放的节目片段看,《朗读者》的文字和个人的情感紧密结合,朗读者的情感故事和之后的朗读内容在情感串联上完成了统一。

  董卿介绍,节目目前已录制了四期,一共来了二十多位嘉宾。记者在嘉宾名单中看到,其中不乏斯琴高娃、濮存昕、蒋雯丽、王学圻、梅婷这样的著名演员及艺术家,也有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在2月18日首期中与大家见面的朗读者,是濮存昕,他将朗读老舍先生的《宗月大师》。

  有人问董卿,为什么要做《朗读者》?

  “就像当年别人问登山家马拉斯一样,你为什么要登山呢?他说山就在那里,为什么不登呢。那么多美好的文字就在那里,我们为什么不去朗读呢。”


标签: 中国诗词大会;制作人;董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