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会场拦市委书记 微信群找市长 海宁这人大代表干嘛
2017年02月18日 15:53:24 来源: 浙江在线 钱海飞

  浙江在线海宁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钱海飞)这两天,正在参加海宁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海宁市人大代表金美凤忙得很,因为她领衔的有关垃圾分类的议案成为了大会的“1号议案”。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共261名,议案得到152位代表附议,超过半数,是一份货真价实的“明星”议案。

  “这个议案很好!很好!”

  2月16日上午,大会分代表团审议。7点半不到,金美凤就早早来到了第三代表团的审议地点,她要等一位特殊的代表。

  8时许,熟悉的身影出现,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朱建军神采奕奕地步入大厅,金美凤拿着议案迎了上去。

  “这份议案我改了多次,这关系到每一个海宁人,希望书记能听一听,如果可以的话,可否签字附议?”金美凤的言语里透着一些激动和忐忑。

  在详细了解内容后,朱建军非常爽快地签上了名字,还问起了附议情况,连声说:“这个议案很好!很好!”

  欣喜之余,金美凤又拿出手机……此时,她在会场“拦截”书记的消息已经在“两会微信群”里传开了。她又在群里询问另一位代表的消息,他是时任海宁市代市长的曹国良。

  第一代表团吴一明代表马上上传了一张曹国良正在他们团参加审议的照片,他也带来了垃圾处置方面的建议,这种默契让他十分支持金美凤的举动。

  为了不影响审议,金美凤跑到第一代表团审议地点门口等了一会儿,看到曹国良从会议室出来,马上迎了上去。在细细了解了议案后,曹国良也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市里主要领导的签字附议,是对垃圾分类工作莫大的支持和肯定。”金美凤激动地说。

  同声共频:152位代表签字附议

  众所周知,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所提交的有议案和建议之分。从含金量上讲,议案分量要重得多。当然,要在人代会上给自己的议案争取附议并不简单,因为在日程安排很满的情况下,必须充分利用有限时间,一个一个争取共识、争取支持。为此,大会一报到,金美凤就已经“活动”开了。

  金美凤仔细数了数,三天下来,已经有113位代表附议,但她还不满足,又带着议案跑去了第二代表团审议地点。此时,时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徐辉代表正在发言,看到金美凤进来,马上停止了发言。

  “金美凤代表的这份议案很好,我知道她为了这份议案专门去了杭州等很多地方做了深入调研才提出来的,很不容易……”徐辉一边在议案上签字,一边还帮助发动在场的所有代表附议。

  120位代表……130位代表……140位代表……同为市人大代表的市领导姚敏忠、王险峰、朱海英等纷纷附议,看着议案上密密麻麻、越来越多的代表签字附议,金美凤越来越有信心。

  截至大会规定的议案截止时间——2月16日下午5时整,附议代表的人数定格在152。

  加快垃圾分类工作任重而道远

  2月17日,大会主席团审议通过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决定将金美凤等15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监督加快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议案”作为“1号议案”,交由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在大会闭会后审议决定。

  “刚开始纯粹想呼吁一下,没想到引起了共鸣和普遍关注,满满的感动,满满的责任。有代表们的共同关注,希望我市能早日建立源头减量、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金美凤说。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