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找到了!离家出走的女孩真在列车上
2017年04月18日 06:07: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毛善青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毛善青)昨天下午4点55分,河南漯河的王先生给钱江晚报96068热线打来求助电话:漯河当地有个13岁的小女孩,4月16日晚上9点多跟家人闹了矛盾,拿走家里5000元后离家出走。家属通过警方手机定位得知,小女孩正往浙江方向移动,希望记者给予帮助。

  距离小女孩离家出走已经快20小时,她目前是否安全?她是坐什么交通工具到浙江的?如何才能找到她?从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开始,这个“失踪”的小女孩,牵动着记者的心。

  所幸的是,昨天傍晚6点,好消息传来:按照记者提供的线索,警方在一趟列车上找到了小女孩。

  4月16日晚上9点半

  家长说了几句,13岁女孩离家出走

  小女孩为什么会离家出走?接到记者电话时,她的舅舅张卫东嗓音有些沙哑。

  张卫东说,离家出走的女孩姓赵,今年13岁,在河南漯河读初二。小赵离家出走时,上身穿着白色夹克,里面穿着黄色的毛衣;下身穿着深色的牛仔裤和白色运动鞋,带着一个小包。“她走的时候,还拿了家里的一张银行卡,在外面取出了5000元现金。”

  对于女儿离家出走这件事,妈妈庄女士说,女儿平时性格内向,有时候做事很冲动。“从老师和同学那里了解到,她很喜欢网聊,有时也会联系外地网友,正因为频繁网聊,学习成绩不太好。”

  这次为什么会和家里闹矛盾?庄女士回忆了事情的经过:

  4月16日,我带她和亲戚朋友去摘草莓,中午吃饭的时候,她心情突然不好了,这让大家吃饭心情也不好。回去以后,我批评了她,还打了她两巴掌。可能也是我教育方式不对,晚上回来时,她就已经不在家里了。

  她会去哪里?我们也不知道,就报警了,还求助了河南漯河当地媒体。

  后来警方告诉我们,孩子当晚乘坐11点左右的一趟火车,一个人从漯河前往江西南昌。

  通过监控,记者看到,小赵于4月16日晚上10点多出现在漯河火车站候车室,走走停停,有些犹豫。

  舅舅说,就在昨天下午5点多,漯河当地警方通过孩子的手机定位,发现她目前正在江西往浙江方向的路上,眼看就要到金华了,但不知道坐的是汽车还是火车。

  4月17日傍晚5点

  “铁路迷”记者发现,有趟火车时间吻合

  靠着仅有的一点线索,如何找到这个离家出走的女孩?

  记者首先查询了12306铁路客服网站,发现当天晚上10:57分,漯河有一趟T167次列车前往江西南昌,于4月17日早上7:03分到达南昌站。那么之后从这里前往金华方向,小赵是坐火车还是汽车呢?她最终又要去哪里?没有人知道。

  作为一名跑铁路线口的记者,记者决定先从火车开始查找。

  记者查询发现,南昌到金华一天有50多趟车,但大多都是高铁和动车,又都是从南昌西站发车。而南昌站仅有两趟普速车前往金华方向。其中K1255次列车的时刻与小赵家属提供的时间相对吻合。

  这趟车从南昌站11:05发车,傍晚6点多到达金华南站。如果列车正点,那么傍晚5点多,列车应该刚刚从衢州站开出,运行在衢州——金华区间。这与小赵家属提供的信息极为相近!

  恰好,K1255次列车是由上海铁路局杭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民警担当列车乘警工作。于是,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杭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随车乘警熊爱军立即开始排查工作。

  不过,要是小赵并没有乘坐火车,而是乘坐汽车前往金华方向,那也是有可能的。

  一开始,大家并没有抱太大希望。

  4月17日傍晚6点

  孩子就在这趟火车上,找到时在睡觉

  小赵到底在不在这趟火车上?昨天傍晚6点刚过,记者接到了杭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回电:孩子找到了!真的在K1258次列车上!(注:由于线路关系,K1255次列车运行至衢州时车次为K1258,实际为同一趟列车。)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当次列车的乘警熊爱军:

  下午5点,列车刚从衢州站开出后,我就接到了寻人指令。通过列车交互系统,查询到小女孩购买了当日南昌到温州的火车票,座位在11号车厢,并通过照片了解了大致模样。

  之后我走到11号车厢,找到了小女孩票面上所在的位子,可座位上没有人。

  不过根据工作经验判断,她一定就在附近。我发现,隔壁一排座位靠窗位子有一个小姑娘的身形和照片中非常相似,于是我让四周的旅客拿出身份证进行例行检查。

  那个小女孩当时正在睡觉,要求她接受检查时,她很不情愿,最后才慢慢拿出了一张纸。我一看,是户口本上的一页,上面的信息和小赵的身份一致。

  就这样,我马上将小赵带到了餐车。

  孩子情绪比较稳定,也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但不愿多说话,我想想因为快到饭点了,孩子离家一天估计挨了饿,就请她吃了一顿晚饭。

  记者马上把好消息传回1000多公里外的河南漯河,小赵的舅舅得知孩子找到的信息喜极而泣。“谢谢铁路乘警,谢谢浙江人民,我们一家现在就出发过来!”

  昨天晚上6点半,列车停靠金华南站,由于乘警需要在这里下班退乘,熊爱军决定将孩子先带回杭州。

  4月17日晚上8点23分

  女孩顺利到杭,家人今早乘坐飞机赶来

  昨天晚上8点23分,熊警官和小赵乘坐的高铁G7338次列车到达杭州东站。杭州铁路公安处杭州东站派出所的民警已经等候多时。小赵披着长发,穿着白色夹克和牛仔裤,看上去情绪稳定,坐在派出所内,一直玩着手机,时不时抬头看一眼周围的民警。

  为了照顾小赵,派出所内外也折腾一番:专门腾出一间房让她休息睡觉,另外还安排了一男一女两位民警照顾小赵的生活。

  昨晚10点,记者再次联系上小赵的母亲庄女士。“我们现在已经在郑州了,准备坐明天一大早的飞机赶到杭州,真的很感谢你们,感谢杭州的乘警和派出所民警!”

标签: 女孩;离家出走;列车;乘警;漯河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