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民企闪耀“一带一路”
2017年05月14日 07:50: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彭新幸 张勤) 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运营中欧班列(义乌)、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大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浙江民营企业发展风生水起。

  “浙江民营资本、民营企业是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最大亮点。”5月13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介绍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时,我省有关领导如是说。

  我省民营企业量大面广,近年来,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快速增长。“浙江民营企业具有机制活、理念新、合作意识强、战略投资意向调整快等特点,企业家嗅觉灵敏,国际市场中哪些市场机会多,哪些市场发展难,他们一清二楚。浙江民营企业肯拼肯干,抓大订单也不放小订单,积极拓市场。”

  数据力证这一亮点。据杭州海关统计,2016年我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401.3亿元,同比增长6.5%,贡献了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八成贸易额。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比重和增速均领先于其他类型企业,也好于民营企业整体进出口水平。今年一季度,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1311.6亿元,同比增长达23%,成为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我省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全球产业链布局,前不久,省商务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企业对外投资意向调查。

  调查显示,尽管受到国际形势复杂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我省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热度不减,且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意愿强烈。据介绍,该调查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47个,分布于22个国家和地区,占此次调查总项目数的29.01%。从项目数量看,印度尼西亚、缅甸、泰国、新加坡成为我省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热衷目的国。

  此外,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已经启动实施“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41个,投资总规模2022亿元,其中也不乏民营企业的身影。例如,浙江恒逸集团在文莱投资石油化工项目,红狮集团则在老挝、尼泊尔等国投资水泥项目。

标签: 民企;浙企;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