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接触优秀传统文化 浙江“家风旅游”成新风尚
2017年05月14日 18:24:22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郑义门牌坊。

  “来这里,主要是想让孩子现场体验一下传统的家风家规,更多地接触优秀的传统文化。”慕名来到金华市金东区山头下村的方先生说。山头下村是沈约后世子孙的聚居地,以13则《沈氏家训》闻名。每逢节假日,不少人会带着孩子来这里,接受传统文化教育。

  在浙江,还有不少这样的好家风景点,能了解传统文化,又能感受传统习俗,“家风旅游”如今成为一种新风尚。

  郑宅镇——郑义门:江南第一家

  郑宅镇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这里是中国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遗址。郑氏家族在此合族同居历时340余年,以孝义治家闻名于世。

  历经数百年风雨的郑义门,实际上是中华民族传统大家庭的一个缩影。它深刻体现着中华民族独有的“国家”概念:国与家紧密相连、不可分离,治国从治家开始。

  钱王祠——临安钱氏:一代钱王千古家训

钱王祠。

  钱王祠紧邻西湖,是为纪念吴越国钱王功绩而建造的。

  钱镠,杭州临安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创建者。他所在的家族临安钱氏世代门风谨严,人才兴盛。自唐末以来,载入史册的名家逾千人。近代以后更是文坛硕儒、科技巨擘云集,海内外院士子弟数以百计,被公认为“千年名门望族、两浙第一世家”。

  钱氏家族自钱镠始就留下“武肃王八训”“武肃王遗训等家训,后来钱氏后人总结前代治家思想,编订《钱氏家训》,共分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个篇章,成为一部饱含修身处世智慧的治家宝典。

  王阳明故居——王阳明:此心光明 亦复何言

王阳明故居瑞云楼。

  去浙东历史文化名城余姚,王阳明故居瑞云楼是必到之所。在500多年的历史中,故居经过多次改建、扩建,主体格局未有大的改变。故居前面,矗立着一尊石像,便是姚江王氏家族的杰出典范王阳明。

  明成化八年(1472年),王阳明诞生于余姚北城瑞云楼。瑞云楼由王阳明祖父租赁而来,也就是如今的王阳明故居。王阳明在此度过了童年,后又多次返乡祭祖、讲学、探亲,留下了一代宗师的殷殷风范。

  “幼儿曹,听教诲:勤读书,要孝弟……”王阳明把祖辈对自己的教育和自身的哲学思想相结合,通过一封封家书对后代子孙谆谆教诲。

  盐官古镇——许汝霖:为官清慎勤 治家孝俭廉

景疏园。

  嘉兴海宁盐官众多景点中,有一处颇为特殊。这栋名为“景疏园”的老宅,原主人是清代顺治年间的杨雍建。如今,这座宅子成了“海宁廉政主题文化园”,展陈了当地名人的家规家训,其中就有许汝霖的《德星堂家订》。

  许汝霖是浙江海宁人,是清代康熙年间的廉吏,官至礼部尚书兼理吏部。为官三十年,清正廉洁,勤于政务。告老还乡时康熙御赐亲书“清慎勤”匾额予以嘉奖。还乡路上,许汝霖完成了著名的家训《德星堂家订》。

  刘基故里——刘基:力戒奢华 淡泊谦卑

刘基故里。

  刘伯温,名刘基,字伯温。元末明初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明朝开国元勋,被誉为“渡江策士无双,开国文臣第一”。刘基故里景区,位于温州市文成县南田山。刘基,谥号文成,文成县名由此而来。

  刘伯温家风家训的核心内涵是“重文崇智,尚俭倡廉”。不同于其他历史名人以成文的家规家训传世,刘伯温家训不以“言传”,而重“身教”。它不是传统意义上文本式的家训,而是将家训之要义寓于一件件具体的“家事”之中。

  如今在刘伯温故居入门口的影壁背后,镌刻着“爱家国、睦邻里、尊祖宗、孝父母、和兄弟、敦族亲、训子孙、正名分、勤职业、慎官守”的祖训族规。

  (原标题《浙江:“家风旅游”成新风尚》编辑 郭晓伟)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