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路边捡的小萌猴 竟是珍贵的藏酋猴
2017年06月22日 07:36: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袁晓琴

  丢丢比较粘人,喜欢抱着工作人员。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轩 摄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袁晓琴)昨天上午10点,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物幼儿园的午饭时间。饲养员丁富国泡好了奶粉,向有两只小猴子所在的育儿箱走去,“这两只都同是猕猴属,不过品种不同——毛色深的是猕猴,毛色浅的是藏酋猴。”

  这只藏酋猴刚刚从龙泉来到杭州落户。虽然它是被人路边捡到的,但送至龙泉森林公安后,备受宠爱,成了近期龙泉的最火“网红猴”。经专家一鉴定,它可不仅仅是长得萌,身份更金贵——藏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前一次在浙江现身,还是在5年前,目前估计总数不过两三百只。

  路遇落单小猴崽

  这只藏酋猴是只小母猴。之前照顾它的龙泉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叶媛告诉钱报记者,它有个小名,叫“丢丢”。

  6月15日,丽水龙泉,雨。下午1点多,有人在岩樟乡附近的公路边发现了幼小落单、脸上又有伤的丢丢。龙泉市森林公安局得知消息后把丢丢接了过来,“刚送过来的时候,真就是巴掌那么点大,一看就是刚出生不久的。它脸上还有些小擦伤,四肢都还好。小家伙看着你,一脸警惕又害怕的样子,不敢和我们靠近。”叶媛告诉钱报记者。

  丢丢可怜的小模样引起了民警们的怜爱,衣服、奶粉甚至纸尿裤、香蕉,大家都往局里拿,都把丢丢当自家孩子一样对待,“后来,我们发现丢丢就喝奶,就一日四餐用奶瓶给它喂奶。”喂着喂着,丢丢就渐渐和大家熟悉起来,见到人也没那么怕了,没事还爱趴在工作人员的肩头。

  它的家族在浙江不过300只

  与此同时,丢丢的身份确认也一直在进行,“我们怀疑过它是猕猴幼崽。后来,省林业厅的专家根据脸、毛和尾巴等特征,确认了它是藏酋猴的幼猴。”这是个惊喜——因为藏酋猴都是以族群的形式活动的,丢丢的出现可能意味着龙泉也有藏酋猴族群。

  藏酋猴,不仅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名录》里的二级保护动物,还是中国特有物种,是中国猕猴属中最大的一种。它曾经广泛分布于我国中部地区,浙江也曾是藏酋猴的“老家”,但现在,要在浙江见藏酋猴一面却很难。

  1999年,浙江进行野外物种普查,当时推算藏酋猴数量约200只。2012年8月,新昌发现了两只雄性成年藏酋猴,被证实是浙江在本世纪来首次被人发现的藏酋猴。

  浙江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副站长周晓丽也听说了这个消息,“去年的一次专项调查中,统计过生活在浙江的野外藏酋猴数量约200—300只,自然分布于泰顺、景宁、丽水等山区海拔1500到2000米的地方。所以,龙泉发现藏酋猴的幼崽是有可能的。”

  将来已难回山林生活

  6月20日,丢丢被送到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叶媛说,“我们曾特地带着丢丢回山林寻亲,就看见它独自在林子里乱跑,很可怜地叫着,没人理。最后,我们决定让丢丢来杭州,到野生动物救助站,接受更专业的照顾。”

  丁富国照顾动物幼崽的经验很足,一看就估算出了丢丢的岁数,“差不多三个星期大吧。如果说在族群中单独被丢下,最大的可能就是母猴受了惊,所以才将它落下。”丁富国猜测。

  现在丢丢还在吃奶期。等过了三个月,就可以加些胡萝卜条、水果条、花生红枣等食物,“毕竟它是杂食性的动物,吃果子,也吃蜥蜴和小鸟呢——在野外,藏酋猴是很凶悍的。”丁富国说。不过要说丢丢重回山林的可能性,大家都说很难。周晓丽说,因为丢丢已经习惯被人工救护、喂养长大,会失去野外生存的许多本领,所以已经不再适宜再回归山林了。

标签: 酋猴;浙江;猕猴;富国;保护动物;山林;动物世界 责任编辑: 蒋敏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