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特色发展勇于创新 多点开花精品频现 网络影视剧刮起“浙”旋风
2018年03月23日 07:06: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慧仙 记者 董小易 通讯员 李玲

zjrb2018032300010v02b003.jpg

杭州艺创小镇,多部热门网络影视剧在这里诞生。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慧仙 记者 董小易 通讯员 李玲)网络电影票房不断打破纪录,已经不让人觉得意外了。2月,优酷与爱奇艺的榜首网络电影榜的票房分账都超过了3000万元,其中浙产网络剧的表现也堪称亮眼。

  票房分账数据仅仅是浙江网络影视剧发展的冰山一角。近年来,浙江网络影视产业多点开花,行业天花板不断被突破。2015年,网络剧、微电影产量近5000部,占全国的五分之一;2016年以来,网络影视作品产量不断增长。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数网处处长罗金强看来,我省的网络影视产业已经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开拓用户市场

  “2万元成本竟然有20多万元的收益。没想到,网络付费影视市场有这么大的潜力。”回想起公司在网络影视剧上的第一桶金,项氏兄弟电影工作室创始人兼CEO项水柳仍觉得充满惊喜。

  2010年,项秋良、项河生、项水柳三兄弟在杭州艺创小镇成立了杭州传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项氏兄弟电影)。项水柳说,这个为公司掘到第一桶金的原创视频,讲述的是几个小人物的故事,时长只有20多分钟,拍摄时间也仅花了两个通宵。在受优酷邀请成为付费视频之前,已经在腾讯网上免费播放过一段时间,两天内就破了三四百万的点击量。

  第一次尝试的成功,让项氏兄弟看到了原创网络影视作品的巨大价值。几年来,从单枪匹马到团队运作,项氏兄弟在付费网络电影的制作发行上逐渐找到了门道:制作成本从几十万元增加到上千万元,制作周期也从十来天延长到20天以上。

  2017年,项氏兄弟凭借网络电影《降龙大师》获得1600多万元的收益,也为公司在行业内赢得了口碑;2018年开年,《镇魂法师》以3555万元分账票房,成为优酷2月网络院线的票房冠军,也创下了网络院线分账金额的新纪录。

  爱奇艺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网网络大电影共1892部,爱奇艺总体分账金额较上一年上升54%,2017年排行第一位的影片分账金额达2655万元,全行业投资规模也从2016年的15.5亿元增长到27亿元,单片制作成本明显增加。网络影业规模与传统院线电影相比,虽仍有一定差距,但其增长势头不容小觑。

  “一部网络电影从上线到最终下线有6个月的时间,院线电影一般只有一个月左右。爱奇艺上每个有效点击为3块5,如果是600万点击量就能直接收益2100万元。此外,和院线电影相比,网络电影资金投入相对较少,进入门槛较低。这些无疑对制作方有很强的吸引力。”网大影业(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王来说。

  创新形式内容

  在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教授、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夏烈看来,影视内容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很多年轻人几乎不再看传统电视,逐渐养成网络影视付费观看习惯,而电视机也成为台网通用的设备,与手机、平板电脑一起成为网络影视剧的平台载体,这些都是网络影视剧获得良好商业回报的重要外部原因。”项水柳也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从小就用Q币玩游戏,这使得他们对网络付费有一定的接受度。

  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网络视频用户付费比例达到42.9%,年增长7.4个百分点,用户满意度达到55.8%,网络视频行业用户付费能力明显提升。

  金王来是一位从传统院线转型网络电影的制作人。一路走来,令他感触最深的,还是内容创作上的差异。“网络电影有着明显的‘网感’,与之相比,院线电影则显得比较中规中矩。”金王来说。

zjrb2018032300010v02b002.jpg

《大梦西游》等多部浙产网络影视剧获得口碑票房双丰收。

  在网大影业的编剧团队中,80%以上的成员都是90后。编剧张寅莅告诉记者,当初创作《大梦西游》系列时,他们在剧本创作上有过不少争议,前后修改不下10稿。是否该给孙悟空增加感情线,便是争论的焦点之一。

  “刚开始是类似《西游记》里的设定,孙悟空是一个斩妖除魔的超级英雄形象,但在90后的概念中,孙悟空却更接近普通人,是可以有七情六欲的。”张寅莅说,网络电影的“网感”既体现在它的题材类型上,更直接存在于情节设置中。

  项水柳对此也有同样的体会:“90后有活力,脑洞大,因为他们就是互联网的深度用户,所以懂得互联网用户喜欢什么。”项水柳的团队成员中,全职的有20人,都是深耕互联网的90后。

  加强精品意识

  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网络视频行业正呈现出移动化、精品化、生态化趋势。2016年以来,浙江的网络影视剧涌现出一批精品,并形成一定的产业发展特色。

  “网络电影可以改编成网剧、小说、漫画等形式,受众面会更广。”项水柳说:“我们除了做系列IP的开发之外,还将进一步丰富内容形式,形成以核心IP为原点,多方位开发的内容生产模式。由电影《降龙大师》改编的小说已在连载。”据悉,浙江的网络影视还在探索更多盈利模式,与AR、VR等实现融合发展。

  从整体市场来看,在过去的一年,搜狐、腾讯、完美、阿里、爱奇艺等厂商陆续发布了视频内容创作计划,以独家原创内容吸引观众,布局视频内容制作上下游全产业链。同时,网络视频企业与文学、漫画、电影、游戏等相关内容行业也进行良好联动,生态化平台的整体协同能力和商业价值正在逐步凸显。

  浙江的网络影视产业布局早,转型快,不少传统影视企业都在做积极的市场探索。“华策等民营企业,嗅觉非常灵敏,较早进入网剧行业,他们推出的网剧《我的奇妙男友》《太阳的后裔》等都是爆款。2016年上半年,华策在网络平台和电视台共同发行的全网剧作品收入占到其总收入的65%以上。”罗金强说:“当然,这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上下联动。”

  为引导优质内容生产,我省举办了全省数字出版网络视听新媒体创新大赛、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等赛事,还在余杭径山、文成、嘉善等地建立微电影小镇、影视基地。

  在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教授、影视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祝海贝看来,网络影视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娱乐功能之外,更应该突出文化传播功能。目前,一些网络大电影运用了不少中国神话形象,但仅停留于视觉效果,缺乏文化层面的挖掘,人物塑造上也比较单薄。此外,现在的网络影视作品还存在反复开发“IP”、啃“IP”的现象,不利于青年创作人才的培养。“创作者应注重学习传统文化,加深对人物的理解和对文化内涵的认知,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培养勇于创新的精神。”祝海贝说。

标签: 网络电影;网络影视剧;院线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