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种财富古今都受捧 明清老银锭价格火爆,迄今已连火两年
2018年07月13日 10:14:02 来源: 杭州日报

  进入6月,随着气温一路上扬,收藏品市场的活跃度日渐走低进入歇夏期。不过,让收藏品投资者沈彬感到惊讶和后悔的是,曾让他错失投资机会的明清老银锭在市场上的价格依然火爆,而这种持续火爆的现象快有两年时间了。

  盛世藏古董。近些年,各类收藏品的市场表现势头不减,其中不乏一些不为人熟知的品种,老银锭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古人眼中财富的象征,老银锭正在以新的方式进入大众的视野。

  行外人也爱老银锭,投资门道多要求高

  “银锭这个词有些专业,如果换成元宝,大家就都知道了,因为在影视作品当中,它出现的频率还是比较高的。隋唐以前称银锭为‘银饼’‘银铤’,称扁平形银币为‘钣’‘笏’‘版’,棒形的称‘铤’‘挺’,宋以后改称‘银锭’。”资深收藏人士告诉记者。

  它凭什么成为了市场宠儿?关于老银锭的价值,有人将它归结于稀缺性,有人认为是历史价值起到了决定作用,有些人则将其归结于贵金属属性,在内行的收藏品投资者眼中,这些要素都是老银锭走强的重要原因。

  “在我国很长的一段历史时间里,古人的生意、生活都缺不了它,所以它的价值不言而喻。”

  这两年,专注拍卖行拍卖业务的胡晓波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拍卖会预展上,关注银圆特别是银锭的消费者中,外行人比收藏圈的人更多。

  “前不久刚刚去看了一个拍卖会的预展,在现场,一位女士上前就开始询问柜台里银锭的估价。后来我发现,她并不是收藏圈人士,购买意向源于日常投资。”

  胡晓波认为,一方面,许多人会被银锭的外形吸引,沉甸甸的手感加上丰富的历史内涵极富吸引力;另一方面,作为贵金属,老银锭有着天然的磁场。这样解释,外行人也爱老银锭也就是情理当中的事。

  作为钱币收藏大类的一个分支,老银锭的收藏投资并不简单,即使在业内人士眼中,它的门槛也不低。

  无论是以时间还是以地区为划分维度,银锭的种类都比较复杂。眼下,明清老银锭很火热,四川锭也人气不减,如何从品种繁多的银锭中挑出后劲十足的品种,这需要依靠专业能力。

  “收藏品永远绕不开真伪难题,市场价值越高,仿品也就越多,买到好品种的前提是先买到老货。”沈彬说。

  许多收藏品“歇夏”,但老银锭表现抢眼

  上个月,受朋友所托,沈彬从北京一拍卖会上拍回了两个老银锭,一个10万元,一个8万多元,总价近19万元。

  价格虽然算不上很贵,但这样的成交价还是令沈彬有些意外,因为与他的心里价相比,成交价还是高出了一头。

  “天气热了,收藏品市场也会降降温,不过,银锭的表现倒是不错。”

  说起老银锭的市场表现,沈彬的言语里多少带着一丝遗憾,因为就在前两年,他也有过投资老银锭的念头。

  “去年诚轩春拍,一朋友花了14万元拍下了一个光绪山东东海关五十两银锭,没过多久,就把这个大银锭转让给了另外一位投资者,当时成交价17.5万元。年底,那位投资者又把这个银锭送到了拍卖行,最终落槌价22万元。”

  在沈彬看来,由于这两年涨幅较快,老银锭可能会在今年遇到瓶颈甚至小幅回调,不过从眼下老银锭歇夏期的表现看他有些失算。

  在收藏品市场,老银锭颇具人气,看好它后市的,则以钱币类收藏爱好者居多。

  “这几年,老银锭的表现一直不错。”一直专注银圆投资的王云波感触颇深,“在我印象里,2016年下半年至今,银锭就一直处于快速增值期。最常见的云南牌坊锭和四川锭也得好几千一个,稀少的老银锭就更不用说了,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都有。回过头看,这几年投资老银锭的,多多少少都有不错的收益。”

标签: 银锭;收藏品市场;歇夏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