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昨日是“国际阿尔茨海默病日”,全球平均每3秒钟就有一人发病
2018年09月22日 07:59: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 文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 文/摄)昨日是“国际阿尔茨海默病日”(俗称老年性痴呆),今年的主题是“记忆3秒钟”(Every 3 seconds),其含义是指全球每3秒钟就有人患阿尔茨海默病。

当天,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组织一系列活动,对社会大众进行科普宣教,对老年痴呆患者及家属进行针对性指导。截至2015年,全球痴呆患者人数4680万,中国约占四分之一。

在杭展开的疾病宣传教育活动现场,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精神卫生科于恩彦教授不无遗憾讲了这样一个病例。

李女士,65岁,退休前为杭州某大学教授,以前,她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精明强干,待人接物宽容大度。不料5年前,她开始出现记忆力逐渐减退,前说后忘,丢三落四,经常找东西,个人生活能力也明显下降,如不会叠被子,烧菜水平下降,话语较以前减少等。李女士偶尔也抱怨自己记忆力减退,但未引起重视,家属总以为年纪大起来记忆力减退属正常现象。

3个月前,女儿探访时,李女士情绪激动,说自己的内衣内裤被邻居偷走了,要报警,丈夫反映此前其已有好几次这样令人难以理解的行为,甚至还去敲隔壁邻居的门去质问他们。虽说,百般解释后,李女士表示算了,但此后她反复怀疑有人偷拿自己的东西,如手套、内衣内裤、茶杯等一些生活细碎的物品。

架不住唠叨,家人为此装了监控,结果发现是李女士经常拿着东西东藏西藏,无目的地在房间里走来走去,一找不到就和丈夫吵架,丈夫被逼无奈整天躲在外面。由此,李女士又怀疑丈夫有外遇,情绪激动,骂骂咧咧,每天和女儿打电话5次以上,控诉丈夫的不忠。

一次和老伴吵架后李女士出走3个小时没回家,可把家人急坏了,最终,半夜12点在警察的帮助下才找到李女士。此时她满身污垢,鞋子也掉了一只,头发凌乱,非常狼狈,对走丢的过程也语焉不详,已不知“回家路”。家人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急忙带她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记忆门诊检查。

简易智能精神状态量表,李女士评分才16分(一种筛查老年痴呆的量表,满分30分,低于24分考虑老年痴呆),头颅磁共振检查提示其大脑皮质及双侧海马萎缩,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老年性痴呆。李女士病情已达中度,已错过了最佳干预治疗时机,家人为此非常懊悔。

于恩彦教授介绍,阿尔茨海默病也称作老年性痴呆,是老年期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不可逆性疾病,早发现早干预很重要。据悉,现在,不少医院都开设有记忆障碍门诊。一般来说,典型阿尔茨海默病主要的临床表现是以记忆力减退、被窃妄想、方向感下降和做事情能力下降为主。直到患者过世,平均病程大约只有10年左右。后期,患者日常生活能力逐渐丧失,大小便失禁,言语功能受损,需要24小时照料,给患者、照料者、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和巨大经济压力。而早期干预可以延缓病程,并让患者获得较好的生活质量。

标签: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性痴呆;记忆力;老年痴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