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不负韶华,绽放美丽青春——浙江“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撷英
2019年01月16日 16:13:22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韩晓枫

  为加快推进人才强省建设,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浙江于2017年印发了《浙江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浙江“万人计划”),其中,青年拔尖人才主要面向40周岁以下的青年人才,计划10年支持500名,一时间千帆涌动,百舸争流,全省涌现出一批优秀人才典型。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用理性的头脑做专业的照明,点亮未来之路,将光明带去远方,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

  陈凯,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浙江省人大代表、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他创办的华普永明,2015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他研发的模组化解决方案引领业内潮流;他所创立的商业模式让自己创办的企业在短时间内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二,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LED户外照明领域领军企业。

  2001年,陈凯从国内专业排名第一的浙大光电系毕业,2002年被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录取为研究生。从中科院毕业之后的陈凯出人意料地进入了杭州一家制造业——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工作,就在这家电梯企业,陈凯很快就成为单位里有名的“技术狂人”“年申请专利数第一人”。

  机会总是偏爱那些有准备的人。2011年,陈凯创办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开始的时候就是那么几个人,几张桌子板凳。”回顾起创业的艰辛,陈凯总是感叹不已。

  为了能直观地展现产品的性能,陈凯在创业之初,就颇有远见地制定了“鱼缸策略”,提前把他们的产品封存在鱼缸里做展示。几年后,就是这些泡在鱼缸里的灯,让华普永明几分钟内就打开了巴西的市场。巴西地处热带雨林气候,防水防潮就成为了产品性能的首要指标。顾虑重重的巴西政府官员,正是通过了眼前这个鱼缸内的展示产品,瞬间打消了顾虑,华普永明很快就获得了巴西世界杯从圣保罗国际机场到市中心二十三英里大道的LED路灯改造工程,以及南美单一项目体量最大的圣保罗大学LED路灯改造工程。

  目前,华普永明几乎是一周一个新发明,20多天就有一款新产品。公司的模组化解决方案正在引领业内潮流,产品方案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陈凯和他的团队也被业内人士称为“华普永明现象”,华普永明成为了中国照明行业里奔跑最快的一匹黑马……

  潜心躬耕科研,春风化雨育人

  “一个人的火光只能照亮一角,无数的火光才能照亮未来。”

  作为大学教授,她播种着智慧,收获着芬芳。作为科研工作者,她耐得住寂寞,苦心钻研,成就斐然。

  由于表现突出,2009年她被破格晋升副教授,2014年破格晋升为教授,成为浙江工商大学最年轻的女教授和女博导。

  在硕士学习期间,恰逢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细心的徐蔼婷敏锐地发现,在国内经济统计中存在着大量本该纳入GDP核算而未被纳入的经济活动,即未被观测经济。

  “未来时代,数据为王,谁掌握了数据统计,谁就能让自己的发展处于领先位置。”从那时起,尚在求学的徐蔼婷就把自己的研究方向放在了未被观测经济估算方法研究领域——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上。

  在接下来七年的时间里,她几乎放弃了休闲娱乐时间,为了得到一个准确的数据、一个模型的检验而夜不能寐,“那时候我成了大家眼中公认的牛角姐姐”,回顾起那段苦心钻研的日子,徐蔼婷笑着说。

  就这样,守着一份沉静,在忙碌中苦苦钻研。每当徐蔼婷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准确一致时,那份难以名状的喜悦就化为了她继续埋头钻研的动力。

  每当说起三尺讲台,徐蔼婷总是面露微笑。“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没有什么能够超过站在讲台上的老师感到与学生共同成长的那种欣喜。”

  现在的徐蔼婷还是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省“十三五”优势专业、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经济统计方向的学科带头人。

  “一个人的火光只能照亮一角,无数的火光才能照亮未来”,她深感自己肩担重任,任重而道远……

  舞台绽放 铿锵玫瑰

  “世界上没有不可能,只有不努力。生活就是如此,你不打败它,它就会把你打败。”

  她用美丽的青春,打造了一张美丽的中国名片!

  她让全世界的观众在世界顶级的赛场上,起身为中国喝彩。

  她就是获得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殊荣者中的年龄最小的入选者,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国家二级演员——罗丹菁。

  罗丹菁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在她很小的时候父亲因为一次意外去世,2003年,刚满7岁的罗丹菁从练功房里被挑选到浙江杂技团,来到了杭州,这一待就是15年。回首这些年的快乐和悲伤、委屈和挫折,罗丹菁一笑而过,也许正是这些她不愿意过多回顾的经历,让小小年纪的罗丹菁养成了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性格。

  “那时我还很小,不懂‘枯燥’这个词的意义,每天都要从早上5点开始跑步,6点开始练拿鼎、倒立,那种单手鼎、双手鼎一拿上没有一两个小时就下不来的恐惧,那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着基本功的日子,现在想起来都觉得非常可怕。”

  人生总是付出才有收获。2009年,13岁的罗丹菁第一次登台演出,第一次参加比赛,就出乎预料地拿到浙江省第三届曲杂节金奖。

  2017年3月,作为唯一一个外调进京的表演项目,受邀在北京金色大厅为习总书记接待塞尔维亚总统及夫人一行演出。5月,受文化部和外交部联合选派的《蹬伞》节目,作为中国唯一一个表演节目,赴哈萨克斯坦参加上合组织峰会文艺演出。9月,二人版的《梦系西湖·伞技》又一举夺得俄罗斯第十六届尼古林杂技节金奖。

  说起以后,罗丹菁眼睛一亮,很认真地说希望以后能成一名杂技剧里的女主角,用优美的形体艺术语言去演绎感动人心的故事。

标签: 万人计划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