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脏乱差今成旅游胜地 生态运动会邂逅诗画泽雅

2019-07-21 07:59:0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华生 陈学东 林云龙

  扫码看生态运动会更多内容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 这是一场“千年纸山,诗画泽雅”与生态运动会的碰撞。

  七月骄阳下,无论是规定项目“最多跑一次”、“绳彩飞扬”,还是具有瓯海当地特色项目“古法造纸”、“快乐伐竹”、“旱地龙舟”,在泽雅唐宅村青山绿水间展开,在游戏中大家认识了古法造纸的博大精深,在游戏中感受到了生态泽雅的魅力无限。

  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起,本报联合承办的“农夫山泉杯”浙江省全民健身第二届生态运动会瓯海站,昨天在素有温州“西雁荡”之美誉的瓯海泽雅景区圆满举行。

  诗画泽雅背后是一场生态转型

  高天白云,满目青翠。

  清晨7点半,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瓯海泽雅唐宅村就响起了欢笑声和音乐声,林中一群飞鸟破空而上。

  参加生态运动会的200名选手早早赶到了这个美丽之地,他们喜气洋洋,穿着五颜六色的运动服,队名都是泽雅的风景名胜,什么大罗山、绮云山、四连碓、泽雅湖、七瀑涧等等,一共分成了20支队伍。

  运动场就紧挨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连碓造纸作坊群”,从杭州赶来的参赛运动员参观这个作坊群和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了解了千年纸山的博大和古代造纸工艺的精妙。

  瓯海区政府副区长王晓康告诉记者:“泽雅是我们生态治理做得很好的一个项目。去年开展小城镇治理,我们就是一个理念:考核它的青山绿水。泽雅是我们温州的水源地,水源地周边我们在规定范围内全部清理餐厅,要让最好的水流出来。包括我们泽雅的造纸,原来一直是它的支柱产业,但是为了我们的生态环境,我们10多年前就开始治理,所有的纸厂全部转场。这里现在看到的古法造纸只是作为旅游文化的展示。原来的脏乱差,现在变成了美丽乡村,这就是我们生态治理的成果。我相信这次生态运动会,大家到了泽雅,可以看到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个成果,这也是我们选择运动会放在这里的地方原因。”

  古法造纸让节约想法更强烈

  “古法造纸”这个比赛项目围观者最多,也最有趣。在让参赛者体验纸农劳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分纸:每支队伍分配到4叠刚完成压水的纸墙,将黏连在一起的纸分页,5分钟内完成完整纸张数量多者为胜。

  这个看看简单,但做起来却并不容易。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报招募的参加者、65岁老人韩新民正小心地将一张一张湿润的纸张揭开了,他很难找到每张纸的分层地方,而找到揭头的地方,撕的时候力量稍微大一点,纸张就破了一个洞,稍微快一点,纸张就撕裂断了。

  5分钟很快就到了,韩新民笑着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不容易:“这活要熟能生巧才行。造纸流程我是知道的,打成纸浆以后,用一个筛子一层一层筛出来。像做豆腐皮一样。这个流程是最后阶段,已经快成型了。一张一张地扯开,亲自体验了这个流程,最简单的一个环节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从生态角度来说,我们在使用纸张时候,确实要节约一点,都是老百姓血汗,更应该珍惜啊。”

  瓯海区健身舞协会成员陈速穿着粉红色的队服,和所属的门槛山队一队友,面对面坐着,一个把湿纸捻开,一个再揭开,配合默契,5分钟分开了48张纸。下得赛场,陈速连呼:好玩,开心。既体验了纸文化,有涨了姿势。

  快乐伐竹是一件体力活,这让许多女运动员力不从心。许多在场的男同胞都怜香惜玉,动了小心思,为接力的女队员创造便利条件。在现场记者看到,龙井山队的一个小伙子,在锯竹子时锯了两个槽,然后把前面一个槽口锯断,跑回去与下一个女队员击掌交接。只见那女队员跑上去,拿起锯子在他开的槽口锯下去,很快就锯断了。记者上前了解,这位叫郑智龙的队员,是瓯海气排球队的,20年前曾当过木工,锯竹子不在话下。他告诉记者,以前来过这里,纸农很穷,制作纸张也很辛苦,锯竹子取制纸是最基本的功夫;这次来体验一下,比赛活动很接地气。过去这里是石板路走上来的,现在规划的更好,环境更好了。

  龙舟协会选手却大谈垃圾分类

  本次活动最后一个项目是旱地龙舟。红黄绿三条充气龙舟齐头并进,把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之前参加过类似的趣味活动,但是今天这样的旱地龙舟是第一次。感觉很有趣,其实很考验大家的协作能力,跟我们在水里划是一样的,很讲究节奏,考验团队协作。”见到叶晓秋的时候,满头大汗的她刚刚结束当天旱地龙舟比赛,在小组赛中她们在最后时刻超越了对手率先达到终点,这对于瓯海龙舟协会出身的她们来说,遭遇到了意外的挑战。

  “事前我们也排练了一下。比如说大家一起先迈左腿还是右腿,方向要一致,力量要用到一个地方。但是真正到了游戏,和真正的龙舟还是有点区别,我们适应过来速度才加快了。”叶晓秋告诉本报记者,这次的生态运动会她的第一印象是有趣,而且举办的地方山清水秀,挺有意义的。

  “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她的一个小伙伴旁边走过时,特意提醒她。

  “对,刚才小伙伴说的,时下比较热的话题垃圾分类,这个活动可以提高我们全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很有意义。这个游戏环节印象特别深刻。”

  叶晓秋说,身边的朋友,尤其是划龙舟、越野跑、马拉松和户外运动这些朋友,平时户外环保意识都蛮强的。每年的户外跑步、越野比赛,比赛完了都会自行组织进行垃圾回收。

  “很简单的,比如说一些塑料袋、塑料瓶要集中带走处理。我们在水里划会涉及到河道的整洁,自身携带的小物品、物件都非常注意,有垃圾产生也会自行带回来,在城市里比较便利的地方处理回收掉。”叶晓秋说,现在垃圾分类要求越来越细,也提醒他们以后垃圾回收要做得更细致。

  11:45,在欢呼声中,本次比赛顺利结束,选手满载温州特产粉干等当地特产满载而归。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