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低于436分 “高复”需谨慎

2019-08-02 06:59:0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戴欣怡 沈蒙和

  2019年浙江省高考普通类第三段平行志愿填报,将于8月3日8:30至8月4日17:30进行。普通类第三段平行志愿总分达到264分及以上、尚未录取(预录取视为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

  今年普通类第三段考生可填报的招生计划约6.68万(含公办院校4.52万、非公办院校2.16万),以高职院校为主。而从三段线上考生总分分段表来看,目前还有一些上了一、二段线的考生未被录取,甚至包括660分的高分考生。当然,业内人士分析,这些高分考生绝大多数都是对今年成绩不满意,准备复读。

  那么,对三段考生来说,是踏踏实实选择高职院校,还是选择“高复”争取明年考上本科?尤其是那些接受二段线的考生,如何选择才算明智呢?

  考了396分的小张:

  深思熟虑后选择读高职

  杭州考生小张,今年高考总分是396分,其中语文85分,数学49分,外语73分,化学58分,生物55分,技术76分。“成绩出来的时候,其实挺失望的。”小张告诉钱报记者,“因为各科都考得不太好,要是按正常发挥应该还能多60来分。”

  失望归失望,小张还是认真做起了人生规划。考虑到自己的成绩和二段线(496分)差距比较大,他直接跳过“高复”这个选项,研究起适合自己的高职院校和专业,半个月前就敲定了志愿方向——学校要在杭州及周边城市,专业要和计算机相关。

  “按照我目前的情况,想通过复读一年达到二段线,每门课都要重新学过。压力大不说,还不太现实,很可能浪费一年时间,不如直接选择理想的高职院校和喜欢的专业。爸妈也建议我在高职努力三年,将来争取‘专升本’,照样有机会读本科。‘专升本’一共要读5年,高复一年再读本科也要花5年,相比之下,前者把握更大。”小张说出了全家深思熟虑后的结果。

  接着,他收集了各校的招生计划和要求,结合学长提供的资料,花一周时间做了一张志愿填报表,里面包括学校、专业,大学每年要学的科目、考试等。

  小张表示,自己志愿填报首先会考虑离家远近,最好在杭州,不考虑省外学校。其次,小张对计算机比较感兴趣,而且他认为信息技术行业,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比较有发展前景,所以想选计算机相关的专业。像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的计算机相关专业,都是他的备选项。

  前几天,小张还和其他上三段线的同学聊了聊,多数和他想法一样,仅两位同学例外。“因为他俩的成绩距离二段线只差30分左右,打算高复,明年冲一下二段线。”小张说。但他留意到,这两位打算高复的同学,现在要比其他预备填三段志愿的同学焦虑得多。虽然确定了要去高复,但他们的分数离梦想院校有七八十分的差距,即使高复一年也未必会那么大的进步,心理压力挺大的。

  高复学校的老师说

  复读一年通常能涨五六十分

  对于小张的决定,杭州某高复学校的张老师表示认同。像老牌的杭州求是新理想高复学校,高复生一年通常能提升50~60分。所以,如果离二段线496分的差距在六七十分以内,三段线考生通过高复冲刺有机会能上二段,但如果相差太大,通过高复“逆袭”的概率不大,不太建议考生高复。

  据他统计,近年的高复学生主要集中在两个分数段:一类是想要冲刺名校的高分考生,比如今年高考在630到660分区间,通过高复可以冲刺华东5校或者C9联盟;高考成绩在570到600分区间的,可冲刺985或211学校;还有一类是二段线考生,距离一段线(595分)差距六十分左右,冲刺一年有机会上一段线。

  他分析,高分考生选择高复,主要是语文和数学没发挥好,普通高复生往往是个别选考科目成绩不理想,有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保底,他们高复期间就只要主攻薄弱的选考科目以及语数,所以这两类考生的高复增分最明显,提升潜力大。但保底分数的优势在三段线考生中不明显,相对来说,选择高复的三段考生比较少。

  钱报记者综合各方信息后建议,今年高考分数低于436分的考生,在选择高复时一定要慎重,可能辛苦一年达不到预期,得不偿失。

  复读一年涨了90分的小赵:

  “高四”比高三还累

  刚被丽水学院录取的小赵,是少数三段线高复生之一。在他看来,三段线考生虽然高复的提分空间比较大,但也只适合少部分人。

  去年高考,小赵考了453分,比二段线低30多分。因为想上一个本科学校,加上对高考成绩有些不满意,他选择读高复冲刺二段线。一年后,他成功了——高考成绩提高了90分,以高出二段线40多分的成绩被丽水学院录取。

  “三段线考生由于基础薄弱,高复时提升空间确实比一、二段考生大,我身边的几位三段线高复生都提升了40分到60分,顺利挤进二段线。”小赵说,“但是,提分空间再大,也是有限的。而且高复这一年比高三要辛苦得多,一定要量力而行。”

  小赵的各科成绩都比较薄弱,去年高考数学和英语都没及格,选考化学也只有52分。因此他在高复期间主攻基础,还把最不擅长的化学换成了技术,从头学起。

  对小赵来说,高复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时间不够。像技术,第一次选考是11月,他只有三个月的时间做准备,心里完全没底。

  “要补的内容太多了,时间太少,为了能跟上,我只能做取舍,先放下一门分数还过得去的生物。”小赵说,“前期我把所有精力都放到技术选考上,高复时有大段的自习时间,我就跟着学习计划走,除了下午复习一段时间英语,其他时间都用在技术这门课上。”

  直到第一次技术选考拿到80多分,小赵才松了口气,起码有一个保底的分数,压力一下子小了很多。

  “我按照阶段来复习,这门科目考好了,就可以换成另一门,一个阶段通常专攻一门选考和一门主课。”第二次选考,小赵的技术和地理都达到90分以上,他的内心也逐渐踏实,继续按学习计划一门门科目去攻坚,今年高考每门科目都进步了10分以上,加起来整整提高了90分。

  作为过来人,小赵给今年三段线考生的建议是:要对自己的能力、学习效率有把握,如果是高考没发挥好,和二段线差距不大的可以尝试高复,但如果考出来的分数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但还是只能上专科,或许还是选择高职更为明智。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