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些好听的流行歌曲背后 躲着一位浙商大学生
2019年10月10日 06:58:02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通讯员 林晓莹 吴幻

  日前,李荣浩成为《中国好声音》最大赢家,他的每一首歌都能唱到听众的心坎里,其中一首《耳朵》征服了不少人,这首歌曲曾在网络上累计了上亿次的播放量,编曲中长号、小号、萨克斯风和弦乐的融合,十分独特抓耳。让人惊讶的是,这首歌的作曲是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郑宇界。

  《耳朵》的歌词

  被遗忘在电脑两年

  郑宇界本科和研究生均就读于浙江工商大学,本科学的是动画设计专业,研究生读的是艺术设计学专业。

  说起《耳朵》这首歌的创作,郑宇界特别兴奋,他说,2012年,他拿到了歌词,却一直被他忘在电脑里,直到两年后打开电脑看到才想起,就谱了曲,完成了这首歌。

  郑宇界说,他写歌讲究水到渠成,是很自然的一件事,“看着歌词,我脑子里就会出现它所传达的画面,做出最匹配的曲。”

  《耳朵》的旋律十分放松,细听却充满了哀伤的氛围,歌中表达的情感不局限于爱情,容易让听者产生共鸣。作为郑宇界最满意的一首作品,这首歌收到了来自李荣浩的橄榄枝。

  “李荣浩向来以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的全能著称,过去的个人专辑都一手包办,偶有穿插几位好友写词。”郑宇界说,“他在专辑里收录我作曲的歌,并把《耳朵》作为主打歌曲并命名专辑,当时我很激动,也很欣慰,作品被肯定是件很高兴的事。”

  郑宇界从小就非常喜欢音乐,喜欢各种节奏和乐器,在大二那年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支乐队,开始接触编曲和制作,和有共同爱好的人聚在一起,这极大地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

  作为狂热的音乐爱好者,郑宇界却没接受过谱曲的专业教育。“我不是科班出身,但没什么好遗憾的。”谈到经历,他稍稍勾起嘴角,有点自豪,“艺术是不分家的,两种创作的不同思路有时会产生奇妙的碰撞,激发我不同的灵感。不仅让我在大学期间打下扎实的音乐基础,也让我的风格更加多元。”

  杨紫最新的两首歌

  灵感都来自杭州

  郑宇界的曲风涉猎很广,从摇滚到民谣,从劲爆到安静,都能让人眼前一亮。

  2012年,郑宇界“卖“出了第一首歌《指纹》,作为当时热播电视剧《轩辕剑》的插曲,从那时开始,他收获关注,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一直忘不了自己写的歌从电视里放出来的那一刻,那种自豪和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之后的几年,郑宇界和范玮琪、李荣浩等知名音乐人都有合作,为杨丞琳作曲的《年轮说》也成为专辑主打歌。

  他本人也开始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乐队“万万小宇宙”收获了五万多名粉丝,改编的爵士版《Loser》炸红网络,累计达到4000多万点击率。

  “音乐对我来说是最重要、最宝贵的。做音乐是一件不考虑回报的事,非常纯粹。每个人对这个世界的表达总有一种语言,对我来说,我想做不一样的音乐给所有人听,给这个世界留下点声音。”郑宇界说。

  最近,郑宇界还为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我的莫格利男孩》做了片尾曲《有风的夜晚》和插曲《颠倒》,由杨紫演唱。谈及这首在大学期间就完成的作品,他的语气里充满怀念,“这种感觉就像是乘着时光机,回到大学寝室里,和室友讨论着歌与词的那时刻。”

标签: 耳朵;作曲;歌词;歌曲;好声音;萨克斯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些好听的流行歌曲背后 躲着一位浙商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