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三代浙二人 一颗医者心
2019年12月07日 08:40: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方序

谷文藻.jpg

谷文藻

谷卫.jpg

谷卫

谷驰.jpg

谷驰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 秋冬交替时节,浙大二院内分泌专家谷卫的小孙子不小心中招,连着发了好几天高烧。

  作为一名内科医生,她坚持带小朋友去验个血,查明到底是细菌性还是病毒性感冒。而当外科医生的儿子谷驰大大咧咧地觉得让孩子好好休息就能自愈。一旁91岁的父亲——著名影像学专家谷文藻教授笑而不语,他决定在这场家庭MDT(多学科联合会诊)中“退居二线”。类似的场景在这个医生世家经常发生。

  谷卫一家三代都是浙大二院的医生。她自己是医院前内分泌科主任,父亲谷文藻是前放射科主任,儿子则是神经外科冉冉升起的新星。一家三代浙二人,他们见证了医院不同阶段的发展,不变的是一颗赤诚的医者仁心。

  第一代浙二人:

  引进高精尖,推动医院腾飞

  医院的“重装部队”非放射科莫属。

  1954年,谷文藻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广济医院(浙大二院前身)放射科。

  那个年代,全国也只有北京首都医院有一台全身CT机,上海华山医院都只有头颅CT。在医院的支持下,放射科先后向省卫生厅、省政府和卫生部申请基金,才解决经费问题。谷文藻货比三家,找了美国、日本、德国的五家公司不断比较,最后买下德国西门子的CT机。引进机器后,他把大量时间花在了CT诊断技术上。

  谷文藻退休后,浙大二院放射科又添加了磁共振设备,CT机也一代代升级,影像学检查日益成为诊断、治疗的重要环节。

  医者初心——做了42年的医生,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作为一个医生道德和技术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尤其是医德,这是必需的。医生业务的精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病人,所以一定要对病人好。正如一位医学前辈所说的:“我这一生都在尽力为病人服务”,我也有同感。

  第二代浙二人:

  治病救人,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1983年,谷卫从浙医大毕业进入浙大二院工作。三年后去上海学习内分泌学科。

  她清楚地记得,1986年的中国糖尿病患病率只有0.86%,但到了1997年患病率已经达到了9.3%。

  作为内分泌医生,谷卫带领科室的同事们逐步开展慢病管理,指导患者改变不良生活行为,让血糖神奇般地下降。为此她还建立了个人公众号“高兴奶奶”,希望通过宣传健康行为让更多患者受益。

  医者初心——30多年的医生生涯苦中有乐。我所有的成绩都与医院的发展息息相关,只有医院发展了、强大了、才有个人施展的平台。

  第三代浙二人:

  不断创新,实现理想的推动力

  浙大二院150周年建院开幕式上,神经外科的谷驰和同事们一起合唱了一首院歌为医院庆生。目前浙大二院神经外科的脑血管病手术量达到了近4000台/年,在全国专科声誉排行榜上名列全国第七。

  外公从医42年,母亲从医30多年,和他们比起来,从医8年的谷驰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医生。上两代浙二人用他们严谨、专业的精神指引着他在广阔的医学海洋探索,继续传承浙大二院“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核心价值。

  医者初心——我很庆幸自己身在浙二医院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医学精英摇篮。医院和科室在临床、科研和国际交流上的大力支持,是实现我医学理想的推动力。同时,医院的服务理念与人文愿景,也不断鼓舞并提醒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代浙二人 一颗医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