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抗癌协会启动 肺癌专家线上答疑公益活动
2020年02月21日 05:33: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金薇薇 记者 谷伊宁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  “防疫不出门,宅家做贡献”,“坚守战役前线,春暖花开,我便归来”,“人肉带货,支援家乡”,“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面对新冠肺炎,公众、医生、海外同胞、国际友人,人人各尽其能,携手抗击疫情。

  尽管目前疫情依然严峻,但我们欣慰地看到,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国除湖北以外其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持续下降,并于2月17日首次降至两位数。疫情攻坚时刻,人人都是防线!

  然而,对普通公众来说的“宅家做贡献”,对于有就诊需求的癌症患者来说,却难免会成为一种挑战。

  “服用的肿瘤药快用完了怎么办?”

  “需要进行化疗了,医院能去吗?”

  2月14日,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和国家卫生委员会共同发布了一系列癌症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数据,显示:癌症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明显更高,重症率更高,恶化速度更快!也就是说,作为感染风险更高的人群,肿瘤患者面临着重大疾病和新冠疫情的双重考验,备受折磨。

  事实上,肿瘤患者应严格遵循医嘱,依据病情需要,坚持定期规范化诊疗。然而当前疫情下,肿瘤患者既畏惧去医院可能导致的交叉感染,又要担心不能按时就诊、按时服药可能带来的病情进展,迷茫又焦虑,严重影响了肿瘤患者的正常治疗和预后。其中,尤以本身就有肺部基础疾病的肺癌患者为甚!

  针对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2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医疗服务管理 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的通知》。提出除湖北以外日常医疗服务不能一停了之,要紧密结合疫情发展形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维护合理医疗服务秩序,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卫健委、省科协的工作要求下,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先后发出《浙江省抗癌协会致疫情防控工作全体会员书》,开展肺癌患者宣教、新型肺炎防控问题解答等工作,部分专家直接参加一线救治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各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浙江省各大医院都启用了预约门诊及互联网医院的模式,大大惠及广大慢病患者,然而,肿瘤患者,尤其是肺癌患者的问诊需求依然很大。

  为此,浙江省抗癌协会iLCC项目组将开展“肺癌专家线上视频患教”公益活动,组织我省权威肺癌专家,通过视频网络面对面提问解答的形式,为肺癌患者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与肺癌患者一起共渡抗疫难关。大家可以点击图片中的二维码通过网络提问。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省抗癌协会启动 肺癌专家线上答疑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