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距东京奥运仅五个月,疫情下的浙江体育健儿一刻也耽误不起
奥运备战,每天与时间赛跑
2020年02月21日 05:47: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渐 高华生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的这段时间,很多人生活都受到了影响,其中也包括正在奥运备战的浙江体育健儿们。他们一方面关心疫情的发展,力所能及地捐款、捐物、宣传防疫知识、给前方的白衣战士打气;另外一方面又丝毫不放松自己的奥运备战计划,希望用东京奥运会好成绩给国人更多的鼓舞。

  备战地点: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孙杨:岸上训练都戴口罩

  “大强度的训练是很痛苦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但不管有多辛苦,我都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来。只要我内心坚定,外界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打败我。我要争口气,证明我自己。”

  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除了水下训练外,孙杨日常的身体和体能训练都是要戴着口罩进行的。陪在孙杨身边的,除了恩师朱志根,还有外教丹尼斯。朱志根表示,这次冬训主要还是能力训练,速度上更进一步把细节做好。

  东京奥运会,孙杨将参加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最大对手是立陶宛选手拉普赛斯。1月份双方交手4次,孙杨输了拉普赛斯一次。

  “他细节做得比我好,我会学习他好的方面。有这样优秀的对手,才会不断促使我进步。”

  训练之余孙杨还心系疫情,不仅在社交媒体为疫情发声,更是变身健身教练教大家居家健身的方法。暖心的“大白杨”还悄悄地为在高速路口进行防疫检查的交警们送了24箱爱心外卖。

  备战地点:北京国家体育总局训练中心

  徐嘉余:训练没有受影响

  “没有影响到我们训练。”

  谈及疫情对自己奥运备战的影响,徐嘉余这样告诉本报记者。实际上对于疫情,他是非常关心的,2月1日他通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向灾区捐赠了七万元。

  年前深圳和北京的比赛结束后,徐嘉余在北京备战,活动圈子没有离开过国家体育总局训练中心游泳馆和宿舍。

  “管理非常严格,出门必须戴好口罩。”

  徐嘉余说,国家游泳队在疫情防护细节上抓得很紧。刚刚过去的2019年,徐嘉余最满意的是7月份在韩国光州进行的2019年世界锦标赛男子100米仰泳半决赛。当时他游出52秒17的成绩打破了赛会纪录,最终在决赛中以52秒43的成绩成功卫冕世锦赛该项目冠军。

  “半决赛的成绩(100米仰泳项目),是我在国际大赛中最好成绩。”

  展望东京奥运,徐嘉余没有说豪言壮语。他告诉本报记者,(任何)成绩(取得)需要自己努力,要靠实力赢得目标(心愿)。

  备战地点:法国瓦勒德勒伊

  徐惠琴:成绩涨了一大截

  “金指导,这是我昨天比赛的视频,你这边帮忙看下。”

  因疫情在家休息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田径系撑杆跳高组教练金涛,收到了正在法国备战东京奥运会的爱徒徐惠琴发来的视频。

  徐慧琴发来的视频,是她在法国瓦勒德勒伊参加室内田径赛打破个人PB的一跳。

  “之前她的室内赛纪录是4米50,这次比赛她跳了4米60,拿到了亚军,也把自己的PB提高了10公分。”

  金涛说,爱徒完全有实力向更高的高度发起冲击。这个冬天徐惠琴一直在法国进行冬训,目前疫情对她的备战影响并不算大。

  “她经常在群里询问师弟、师妹们的健康状况,还问我们缺不缺口罩,打算寄点回来。”金涛让徐惠琴放宽心,东京奥运会他希望徐惠琴能跳出4米80的成绩。

  备战地点:美国佛罗里达

  谢震业:录了训练视频给网友

  “去年一年,我的进步很大,在进步的同时,我也会发现很多问题。在我踏上新的‘阶梯’后,如何去稳固技术是重要的事情,所以这次冬训我需要解决好,如何在新的节奏速度下稳固好技术动作。”

  距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谢震业的紧迫感也越来越强。“不论是技战术的成熟度,还是身体和心理,东京奥运会对我运动员生涯来说都是最好的时间点,所以我也特别珍惜和期待这次机会。”

  这段时间国内的疫情,谢震业也一直在关注。除了时常关心父母的身体情况,也和在国内的教练陶剑荣打了好多次电话嘘寒问暖。

  他还录制了不少自己锻炼的视频,剪辑好后再加上字幕,他希望网友看到后可以在家锻炼。“这些都是我做的运动。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公众形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备战地点:北京、英国诺丁汉郡

  雅思组合:希望两人别受伤

  出门必须戴口罩,总局训练中心的公寓清洁人员、厨师,还有班车,都有一套严格防疫措施,这一点队员是放心的。

  “现在疫情关键时期,我们请大家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保持一米线,保护自己,保护他人,我们一起克服困难,战胜病毒。”

  为了宣传防疫常识,黄雅琼为家乡衢州和本报拍了好几次公益视频。前几天她、郑思维随中国羽毛球队到英国诺丁汉郡备战。

  黄雅琼说,2019年自己和郑思维的组合整体表现还是满意的,在场上一直相互鼓励,希望能和同伴把状态调整到最好。

  “经历2019年这个过程,我们彼此的信任更多了。2020年希望我们两个人都不要受伤,在不到七个月的时间里,把自己一些不足加强,希望在奥运会上有好的表现,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

  “继续加油!”郑思维和黄雅琼相互鼓励。2020年东京奥运是郑思维职业生涯的第一届奥运会,他希望能够和搭档一起打好这次比赛。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奥运备战,每天与时间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