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记者再次追寻消防烈士的足迹——
英雄吕挺,从未远离
2020年04月07日 04:34: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李欢 邵琦

  几束鲜花念亲人,一瓣心香寄哀思。

  有些情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发浓烈,比如,大家对烈士吕挺的思念。

  吕挺生前是安吉县消防救援大队安吉中队中队长。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吕挺曾经工作的安吉和他的老家东阳,追寻英雄的足迹,感受烈士精神的不断传递。

  记者再次追寻消防烈士的足迹——

  英雄吕挺,从未远离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李 欢 邵 琦

zjrb2020040700008v02b003.jpg

  你知道吗

  我们都想你了

  “吕队,你知道吗?我们都想你了!”4月2日上午9时,吕挺的父母、亲友围在东阳市革命烈士陵园吕挺的墓前,战友余书辉深情地诵读安吉县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写给他的信。

  清明时节,烈士的墓前,又新增了不少鲜花和盆栽,一片生机盎然,这是思念的藤蔓,也是生活的气息。陵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吕挺安葬到这里后,经常有人来看望、悼念他。

  大家的思绪,随着余书辉的诵读声,回到了8个月前。

  2019年8月14日下午,安吉县鹤鹿溪村西苕溪水域两名群众落水。接警后,吕挺带领16名消防员赶往现场。当时河道水流湍急,带着漩涡,落水者拼命挣扎,情况危急。

  在尝试抛投救生圈等措施未成功后,吕挺带着余书辉一起下水救人,成功救起一名落水群众。然而,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吕挺被急流冲走。8月16日上午,在失联37个小时之后,救援人员找到了他的遗体。8月17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批准吕挺为烈士。

  “这些日子有些阴雨蒙蒙,这种天气总能让人回忆起以往的点点滴滴。不知不觉地,我们又想起了你的过往种种。”余书辉读到这儿时,所有人不禁流泪。

  “感觉他就在我们身边从未远去。”余书辉说,每次出警穿战斗服的时候,他都要下意识地看着吕挺原来的位置,在心里默默地喊一声:“队长,我们出发!”

  你的心愿

  我们替你完成

  4月3日下午,东阳市南马镇双桐村吕挺的家中,父亲吕世军正在整理吕挺的房间。

  “天暖了,我给你换上薄一点的被褥。”吕世军一边铺被子一边喃喃地说。房间里,吕挺的衣物、书本整齐地放着,柜子里是他这些年获得的奖章和写给家里的信。

  吕世军说,吕挺走后,他每过一两天都会来整理、打扫儿子的房间,总感觉他还会回来。

  还有很多“兄弟姐妹”一直惦记着吕挺。

  “爸、妈,我们来看你们了!”4月2日下午,两位姑娘来到吕挺家,和吕挺的父母亲切地打招呼。

  她们来自安吉,之前和吕挺并不认识。2019年9月,她们和其他几位安吉90后女孩组成了“悼念吕挺英雄”微信群,相约认吕挺的父母为父母,经常去看望、陪伴他们。

  “我们现在已经有9个‘女儿’了,还有很多‘儿子’。”吕世军说:“吕挺牺牲后,我们去安吉,迎接我们的消防员都围拢过来喊我们‘爸爸妈妈’。”

  就在那一刻,吕世军夫妇决定,要向儿子学习,努力完成他的一些心愿。

  “吕挺经常帮助困难群众,我们就想以他的名字成立一个基金,帮助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吕世军说。2019年12月,他们拿出了吕挺的一部分抚恤金和热心群众送来的爱心款10多万元,委托安吉消防救援大队成立基金。

  在办理儿子后事期间,吕世军意外得知吕挺生前曾默默结对帮扶一名困难中学生,他就向安吉县相关部门申请接过爱心接力棒,资助她上完大学。2019年9月16日,这位困难学生小艳和她妈妈来东阳认亲。一见面,小艳就喊着“爷爷奶奶”。吕世军对小艳说:“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吕挺叔叔虽然不在了,但爷爷、奶奶会继续资助你上学,希望你健康快乐地成长。”

  而吕挺作为消防员的很多想法,则由他的战友在不断完成。4月2日下午,在吕挺工作的安吉县消防救援大队,记者注意到,他生前的座位、床铺等都还保持着原来的样子,每天早上出操时,大队长厉海荣都会叫吕挺的名字,然后,所有人一起大声回答:“到!”

  “队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你的身影,训练时你在给我们加油,出警时你在我们耳边时刻提醒我们注意安全。”吕挺的战友王海涛说,吕挺走后,队里发生了很多变化,电脑房进行了改造,有了新式的水域救援装备、山岳救援装备,还有消防机器人和无人机。“这些都是吕队生前想实现的,我们一步一步将它完成。”

  “我们永远都记得,你跟我们说过,消防员是国家和人民的卫士,穿上这身制服,就要对得起自己的承诺。我们会继承你的遗志,完成你的心愿,继续守护这片土地,奉献出我们的一切。”在给吕挺的信中,战友们用这样的语句,表达着自己的决心。他们说,虽然吕挺走了,但他们的每个人,都是吕挺。

标签: 消防烈士;吕挺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004/W020200407164897266629.jpg

英雄吕挺,从未远离